评论:站在时间的坐标轴上,见证数据的变化

2017-02-23 14: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进

  大众网记者 刘进

  时间是神奇的。过去的不可重回,现在的不可常留,未来的不可确定。时间是一个坐标,见证着发展的故事,生活的足迹。

  数据是冰冷的。人们一切辛苦付出,最终浓缩成一个准确的数字,不可改变,无法质疑。数据是一个符号,记录着过程和结果。

  将时间与数据结合,呈现出的是整个社会发展的足迹。解维俊市长在菏泽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2017年的主要任务目标、未来五年的发展展望,让人们看到菏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无论哪一天,谋求的是快速发展,是科学赶超。伴随经济发展的,是一份厚重的民生账单,是一份深切的民生情怀,是一个个生动的菏泽故事。

  回望过去,走过的路总让人感慨,充满力量。在解维俊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这样一组数据,可构成菏泽人民生活提升的柱状图:过去五年,菏泽财政用于民生投入的由164.1亿元增加到342.2亿元,实现数量倍增。过去五年,菏泽累计168.6万人实现脱贫。过去五年,菏泽人均预期寿命由77岁提高到79岁。

  这样的数据还能罗列很多:2016年,菏泽蓝天白云天数同比增加38天;2017年,全市要对133个片区、18.2万户完成棚改……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这一组组量化的数字背后,其实是一名名鲜活个体不断变好的生活。用数据量化了的成绩,也代表着政府改善民生的决心和行动。

  来自菏泽的讲述,是一个后来居上的故事。对政府来说,所做的一切,都朝着民生改善的方向。对菏泽人来讲,从未有如此好的时候,让自身的生活变得更好。过去五年,菏泽公共服务全面加强,民生福祉持续提升;今后五年,菏泽将全面实现小康,现有贫困群众全部脱贫,生活质量持续提高。

  一部民生账,细处看成效。在总结2016年民生实事的推进情况时,解维俊市长对10个方面的29项民生实事一一罗列:13项超额完成,15项全面完成,1项部分完成。这些年初给大家的承诺,无论进度如何,到如今都要有一个交代。这样“摆家底”,代表着一个政府的担当。

  2017年,菏泽依旧奔跑在科学赶超的路上,补齐民生短板,让全面小康的梦想照进现实。民生工作如何提升,最终还要看经济实力。这一年,我们要突出加快发展,激发内生动力,充分释放发展活力,为改善民生提供有力保障。这一年,我们要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发力脱贫攻坚,为提升人民福祉继续努力。

  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大民生实事都是群众关注、市长重视的内容。建好一个公园,新增一座校舍,建立一个健康档案,购置一辆公共自行车……每一项都经过反复思考论证,每一个都是百姓的小幸福。

  站在时间的坐标轴上,见证数据的变化。无论这一年,还是未来五年,政府持续关注老百姓的这些小幸福,其实都是在着力做好的大民生。在这背后,是一个个美好的菏泽故事,写在每一个人脸上……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