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来吧,在外漂泊的菏泽游子

2017-02-23 20: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张鹏

春节前一周,菏泽火车站共迎来15万游子返乡

  大众网菏泽2月23日讯(记者 苏龙生 张鹏)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五,随着深圳开往菏泽的Z182次列车一声长鸣,从事建筑设计工作的李先生回到阔别11个月的故乡。每年农历腊月,故乡就像是萦绕在心头的一团火苗,吸引着万千游子携带着一年的收获,千里万里回到这里。

  菏泽火车站数据统计,除夕前一周,共计15万人通过铁路返回菏泽;另据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数据监测,今年春节前一周,有超过200万漫游用户“来到”菏泽。庞大的回乡人群背后,带回的是丰厚的奋斗成果。2017年1月,全市工商银行、农商银行共收到不低于40亿元的异地汇款。

  近年来,菏泽高度重视吸引游子“城归”。2017年初,菏泽市出台《菏泽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外出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颁布支持返乡创业的20条政策。2月14日,在菏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提出,今后五年将努力把菏泽打造成“本地人留恋、外乡人向往”的宜居宜业之地。2月23日,菏泽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市长解维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菏泽将加快释放人口红利,加快人力回归、资本回流,力争5万名以上外出人员变为“城归”,带动就业15万人以上。

  大数据见证游子返乡,背后是数以亿计的汇款收入

  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三,中国传统的农历小年。这天过后,一年的拼搏正式进入收尾阶段,年味浓了起来。当日,远在深圳的李先生开始收拾行李,准备返回1700多公里外的故乡菏泽。1月21日上午11点,在李先生登车之前,中国工商银行菏泽分行已经收到他的第一笔汇款。

  李先生只是万千汇款个体中的一员。2017年1月,据中国工商银行菏泽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保守估计,全市工商银行1月份共收到不低于5亿元的异地汇款,汇款额较平常月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除了横向对比之外,各家银行收到的异地汇款额也呈连年增长趋势。菏泽农商银行有一组直观的数据:2015年1月,全市农商银行共收异地汇款16943笔,汇款金额68740万元;2016年1月收到异地汇款32614笔,汇款金额199825万元,同比增长190.70%;2017年1月共收异地汇款27438笔,汇款金额350333万元,同比增长75.32%。

  “返乡流”连年壮大,春节200余万漫游用户来到菏泽

  一笔笔的交易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菏泽作为农业大市,每年春节前夕,像李先生一样,大量拼搏在外的游子背上沉甸甸的行囊,陆续返回故乡。伴随着近些年来交通便捷度的提高,菏泽返乡人数连年增长。

  根据中国移动菏泽分公司大数据监测,2015年除夕前一周,菏泽地区共迎接112.7813万名漫游用户,2016年这一数字为117.3682万人次,2017年则有124.2487万人次。电信方面,2015年除夕前一周,菏泽地区共有7万名漫游用户,2016年这一数据为10万,2017年则增长至15万。联通方面,今年除夕前一周,有66.0034万漫游用户来到菏泽。

  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数据统计表明,2017年春节前一周,共有超过205万漫游用户赴菏,菏泽“返乡流”已经“蔚然成荫”。

  外出挣钱回家消费,游子归乡拉动菏泽消费

  北方人故土观念浓厚,“在外挣钱、回家消费”已然成为部分在外菏泽人的消费理念。近些年来,持续增长的返乡人群影响力渗透菏泽各个层面,为菏泽地区各行业的发展,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

  “买车买房,孝敬爹娘”,是大多数游子最朴实的想法。正月十三,家住牡丹区的胡秀林收拾行囊,准备再次踏上行程。这个春节,已经在北京工作两年的胡秀林“干”了一件大事:他用自己两年来的存款,在菏泽首付买了一套三居住房。

  “自己的年纪不小了,父母年龄也大了,得为将来做打算。另一方面,相比北京,菏泽各方面消费都低,长远来说,还是比较适合生活。”胡秀林在北京从事外贸行业,出发之前他向父母保证,最多三年,他将回到菏泽开创自己的事业。

  外出人员返乡消费,为菏泽本地居民带来最直观的利益,就是年底收入的迅速增加。出租车司机洪兴提起年前年后“黄金半月”的收入,乐得嘴都合不拢。“过年回来的人,都舍得花钱。从腊月二十到正月初七,我一天都没休息,每天收入不会低于五百元,这是我最喜欢的月份。”

  20条政策吸引人才返乡富乡,各行各业都有游子身影

  如何吸引游子返乡富乡,是近些年来菏泽市委市政府着力做好的一件大事。大众网记者从菏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有3.5万余人返乡创业,带动将近10万人就业。庞大返乡创业人群身后,有政府政策作为支撑。

  2017年初,菏泽市出台《菏泽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外出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返乡创业的20条政策,从降低创业门槛、减轻资金压力、重点领域支持、解除后顾之忧四个方面,全面解决创业难题、提高创业效率,进一步加快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的步伐。

  在政策鼓励下,菏泽返乡创业人员的身影出现在各个社会领域,电子商务、农副产品加工、餐饮服务、电工电子、服饰加工等行业,都留下他们敢为人先、放手一搏的身影。如今,这些游子正以自己最擅长的方式,反哺着大美家乡。

  今年加快释放人口红利,力争5万以上游子变为“城归”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本月全市召开的两次大会,将游子“城归”、资金回流提高到了新的高度。

  2月14日,中国共产党菏泽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会上,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提出今后五年全市奋斗目标:经济发展更加强劲、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乡发展更加协调、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从严治党更加深入。今后五年,菏泽将上下同心,将“牡丹之城”打造成“本地人留恋、外乡人向往”的宜居宜业之地。

  2月23日,菏泽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市长解维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菏泽要全面突出优势发挥,激发内生动力,培育壮大经济增长新动能。首要措施就是加快释放人口红利,充分发挥150多万在外务工人员这一潜在资源优势,认真落实支持返乡创业政策,完善支撑体系,降低创业门槛,提供创业便利,形成推动返乡创业的合力,加快人力回归、资本回流,力争5万名以上外出人员变为“城归”,带动就业15万人以上。

  正月即将过去,上百万的菏泽游子再次远走他乡,开始新一年的生活。对他们来说,飘零始终艰辛,一年一次的相聚难解亲情的饥渴。如今的菏泽已敞开怀抱,慷慨提供雨露与沃土,供给回归游子耕耘。看来胡秀林立下的三年返乡创业“军令状”,有望提前实现。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