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瑞军:构建大农业发展格局 向农业强市迈进

2017-02-23 21: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豪

菏泽市农业局局长、党组书记朱瑞军(左)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大众网菏泽2月23日讯(记者 郭豪)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市,菏泽如何升级转型为农业强市,如何推动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实现农业兴市?今天上午,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解维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积极发展园区农业、标准农业、品牌农业、效益农业、加工农业和循环农业。

  “政府工作报道给现代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菏泽市农业局局长、党组书记朱瑞军兴奋地说。菏泽地处平原,拥有肥沃的水土资源,是名副其实的农业大市。然而,菏泽农产品优质化、品牌化率不高,高档次农业相对缺乏,精深加工能力不足,产品附加值不高,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够,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式和市场需求的新变化,迫切需要转型升级。

  朱瑞军说,报告中提到全面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其含义包括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通俗来讲,一是如何研究落实把农产品卖得好、卖得快,二是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将原来的农产品产加销一体化升级,用工业化的理念发展农业。”

  如何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据了解,在山东兰陵县建有国家农业公园,五莲县建有多个生态休闲农业园区,正是借鉴工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做法,汇聚现代农业生产要素,促进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相互融合,形成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点名表扬了27个山东品牌,其中“菏泽牡丹”是菏泽唯一受此殊荣的农产品。城市发展靠产业支撑,产业推动靠品牌带动。2016年,菏泽仅有银香伟业、尧舜牡丹、百寿坊三个农产品品牌入选山东省知名企业名录,除了牡丹,菏泽还有芦笋、山药、黄桃、大蒜、木瓜、罗汉参等一大批特色作物,却没有一个响当当的品牌。

  信息爆炸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特色农产品需要一个集中展示的平台,以及从市场到农户上下贯通的渠道。朱瑞军说,现代农业园区作为一个宽泛的概念,涵盖农业科技示范园、农业创新创意示范园、农业休闲观光示范园、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园等个体园区,集种植生产、物流加工、科技研发、品牌宣传、休闲旅游、服务示范、创业平台、产业融合等功能于一体,是发展现代农业的总抓手,抓住这个“牛鼻子”,能带动方方面面的农业工作。

  朱瑞军表示,菏泽农业工作将以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构建大农业发展格局,实现菏泽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转型升级。“2017年,各县区都要规划打造一处2万亩以上的现代农业综合园区,各涉农乡镇(办事处)也要根据自身条件,规划打造规模不等的特色产业园。”朱瑞军说。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