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张之轩:织密院前急救网络,打造15分钟急救圈

2017-02-24 20: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鹏

菏泽市政协委员、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主任张之轩(右)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菏泽2月24日讯(记者 张鹏)2012年12月,菏泽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四年来,共接听呼救电话172.7万次,受理急救事件70.8万人次,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但菏泽市政协委员张之轩则认为,目前,菏泽的院前急救体系建设依然存在急救服务半径过大、群众自救互救意识薄弱等问题。他建议,加强城乡急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急救体系,织密急救网络,有效缩短急救半径,把握生命“黄金10分钟”,努力打造“15分钟急救圈”。

  接听呼救电话172.7万次、受理急救事件70.8万件、有效派车50.8万辆……说起四年来菏泽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所取得的成绩,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主任张之轩感触颇深。2012年12月,菏泽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正式投入运行,逐步实现全市统一指挥调度。经过四年的努力,全市联网急救站达到38家,总投入合计1.2亿元。建成了“市、县、乡、村”四级院前急救网络,进一步缩短急救半径,平均到达现场时间为20分钟,大大缩短了出车时间。

  看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逐步完善,逐步打造成为全省、全国一流的菏泽120急救品牌,张之轩并没有满足于现状。“急救体系依然不够完善,一旦发生意外,许多偏远农村的人还无法得到及时救助,还要继续完善救援体系,织密急救网络。”张之轩举例说,心肌梗塞的黄金救援时间是10分钟,而目前菏泽的急救网络依然不够健全,急救服务半径过大,特别是偏远农村地区,比如菏泽的黄河滩区的村民突发疾病时,救护车很难在黄金救援时间赶到,这也就错失了最佳的救援时间。

  张之轩建议,要继续加强城乡急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将医疗急救服务向农村延伸,建议新增设急救站20个左右。同时对新增急救站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进一步织密急救网络,有效缩短急救半径,把握生命“黄金10分钟”,努力打造“15分钟急救圈”,使广大农村地区的急、危、重症病情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

  张之轩告诉大众网记者,目前,菏泽的市民还存在自救互救意识薄弱的问题。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定期举办的培训班,已经累计培训院前急救人员1.2万人次。“但这远远不够。”张之轩说,意外随时可能发生,在现场或“第一目击者”往往不是医生,在专业医生赶到前,对伤者进行急救以及伤者本人自救、伤者之间进行互救十分必要。

  “建议政府利用公共卫生资金,加强师资力量和群众性救护知识培训。”张之轩说,建议利用公共媒体宣传教育,开展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学校和进农村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逐步提高群众急救知识普及率,全面提高社会人群的应急处置能力和自救互救水平。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