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10天征收一个片区 菏泽创造“棚改新速度”

2016-11-30 17:14:00 来源: 牡丹晚报 作者: 冯 锴 赵德高

  2016年,菏泽6.2万户棚改任务提前三个月完成。从最初的毛胡同片区十几天完成征收,到打鱼店片区十天完成征收,再到医专片区一周征收完毕……今年,我市棚改工作丈量快、征收快、安置快,平均10天征收一个片区,创造了“菏泽棚改速度”。棚改“人数多”、“力度大”、“速度快”的背后,未出现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那么,“菏泽棚改速度”是如何创造的呢?

  居民由被动变主动,房屋征收不再难

  11月28日上午,牡丹区南城街道办事处曹州社区的王建远像往常一样走出家门,来到一墙之隔的棚户区房屋征收现场转悠。

  与前几年相比,王建远住在城中村的自豪感已经荡然无存。

  今年6月份开始,菏泽城区解放街 (中华路至长江路)东西两侧棚户区开始征收,唯独王建远所住的那片棚户区至今没有动静。

  “现在有点慌了,希望房屋征收人员能快点丈量房屋。”王建远说,当前他住在一个小院中,祖孙三代6口生活在一起。因为周边邻居都在平房上又接了一层房屋,王建远家的院子一整天基本上见不上太阳。“夏天屋里潮湿有霉味,亲戚都不愿来我家串门。”王建远说。

  王建远的儿子今年考上大学后,他越发渴望早点搬离这个见不到阳光的小院。“因为居住条件差,孩子也不愿带他的同学来家里玩。重要的是孩子已经长大,也应该给他提前准备一套婚房了。”王建远说。

  像王建远一样急着搬出棚户的居民并非少数,今年在全市棚改的大氛围下,之前的被动征收,如今已经悄悄变成了主动要求征收。

  郓城县郓州街道办事处东城社区党支部书记侯春秋在社区工作了20多个年头,也经历了多次房屋征收。刚刚完成辖区内五道街棚改片区房屋征收后,侯春秋感慨颇多。“该片区有680户,人口多达3200人,只用一周时间就全部签完了房屋征收协议,有很多居民都要求提前签订征收协议。”侯春秋说,与该片区一路之隔有个2013年的开发项目,当时需要征收140余户房屋,社区干部一天跑村民家十余趟做工作,就是没人支持,结果这个项目一直拖了2年多时间才完成拆迁工作。

  “今年棚改政策可以说家喻户晓,社会氛围很好,棚户区的居民渴望改善自己的居住环境,再加上棚户区征收安置政策好,今年的棚户区改造比较顺利,征收速度被多次刷新。”市住建局副局长周朝义向记者分析说。

  “大家标准都一样,我们就安心了”

  家,是百姓安身立命之本。居住在祖辈几代生活过的地方,如果被拆除了,任何人都会有些不舍。

  今年我市房屋征收的数量大,涉及面广,如何能够顺利完成征收,让居民搬离居住几十年的老屋,成为摆在棚改工作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短短10天内,牡丹区打鱼店片区就完成了发布公告、签订协议、被拆迁户交钥匙、实施拆迁等系列程序,创造出菏泽棚改拆迁的 “新速度”。而且,在整个过程中,没有出现任何邻里纠纷等问题。

  “房屋征收只要一碗水端平,在合规前提下为百姓利益考虑,就能得到居民的理解。”该项目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李凡建说,在项目征收启动前,指挥部多次召开听证会,与被征收群众深入座谈,充分了解群众意愿,通过发放“公开信”、公示征收补偿方案,广泛征求被征收群众的意见,把征收政策交给群众。坚守原则底线,在征收补偿上统一标准,统一政策,统一执行,对所有被征收拆迁居民一视同仁,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执行到底,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违法者沾光,确保政策执行落到实处。

  “老百姓提前了解了征收补偿政策,征收房屋的相关信息进行公示,全村都是实行一个标准,所以大家签订征收协议交房屋钥匙的积极性比较高。”该片区居民张志杰对记者说,以前听说房屋征收有一些“套路”,现在公开透明了,大家也就安心了。

  时隔将近一年,“毛胡同速度”依然被人们时常提起。杨庄、毛胡同棚户区改造项目轰动一时,不仅仅因为这个项目拉开了菏泽棚改的大幕,还因为这个项目从启动到基本完成拆迁用了不到20天的时间。整个项目启动期间,未出现一起群众上访事件,速度之快、效率之高、效果之好在我市拆迁史上可以称得上首屈一指。

  今年2月26日,因实施菏泽医专扩建项目需要,被称为“医专片区”的牡丹区2016-6号地块房屋开始签订征收补偿协议,至3月3日,仅用了一周时间便基本完成。

  据了解,我市300户左右的征收拆迁项目发放评估报告后3天至5天就能全部签订补偿安置协议,1000户左右的项目最多只需要15天左右,平均一个片区10天就能完成房屋征收任务。

  全市提前三个月完成全年棚改任务

  11月25日中午,牡丹晚报记者来到市中山路以南、育才路以西的棚户区拆迁现场,在大型机械的轰鸣声中,赵王河畔的一间房屋在液压破碎锤的击打下轰然倒塌。11月29日,记者再次来到这个现场,与上次不同的是,赵王河边的一排房屋已经基本拆迁完毕,中山路边摆放着拆迁出来的建材、门窗等物品比几天前多了一倍多。

  拆迁征收是棚户区改造的重点和难点,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我市2016年棚改计划为6.2万户,9月底前,全市共完成棚改户征收70708户、面积1027万平方米,分别超年度计划13.9%和15.7%,提前三个月超额完成全年的棚改计划,创造了“菏泽棚改新速度”。

  “依法推进阳光操作贯穿棚改工作全过程,坚持‘一项政策讲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评到底’,评估结果公示,复核数据公开。评估报告发放后,全市所有项目平均10天就完成征收,未出现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市住建局局长吴修印说,我市各县区因地制宜,灵活掌握,实行原地实物安置、异地实物安置、政府集中购买存量商品房安置、居民自行购买商品房安置、货币补偿等多种安置方式,既尊重了被征收群众的意愿,又加快了安置的进度。

  另外,为全面加强棚户区改造督导力度,市政府研究出台了《菏泽市2016年度棚户区改造工作考核办法》,并将棚户区改造工作纳入全市科学发展考核体系,市政府督查室对各县区棚改工作进行定期专项督查,对进展慢的县区进驻督办或进行约谈,确保了棚改进度。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