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巧遇"棚改季" 在菏泽租个满意的房还真有点难

2016-06-15 16:40:00 来源: 牡丹晚报 作者: 武 霈 通达

  又到一年高校毕业季,进入6月中旬,随着高校毕业生投身社会,市区毕业生租房需求逐渐增多。今年,菏泽棚改占全省总计划的八分之一,居全省首位,6.2万户棚改计划无疑让进入“毕业季”的租房市场再次升温。记者连日来走访发现,“租房热潮”提前来袭,住房租赁市场量价齐升,其中,小户型房屋最抢手,且价格不低,月租一般在千元以上。

  毕业生租房5月份已启动,合租成首选

  尽管不少大学毕业生要等到7月才正式踏入社会,但事实上,毕业生租房需求在5月下旬就已初现苗头。

  “5月下旬,关于租房的电话开始陆续增多,多数是毕业生咨询的,我们也曾带过几个应届毕业生去看房。”菏泽华阳房产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应届毕业生租房有明显的特点,倾向于小户型,希望家电齐全,能够直接拎包入住,而且,有没有网络是他们最关心的。”

  家住曹县的23岁女孩姚爽今年7月就要从济南毕业了,在学校里签了一份菏泽城区的工作。为不耽误上岗,她很早就开始在网络上寻觅合适的房子。“我找了很多房源,在考虑位置和家具后,价格成为选择房子的最关键因素。像这些家具家电齐全的房子,不管大小,月租金都在千元以上,地段稍微好点的价格每月达到1200元。”姚爽说,“我在菏泽金鼎凤凰城选择了一套每月1000元租金的小户型,因为要一次性垫付一年的房租,一万两千元也让我望而却步,希望找一位女生合租。”

  记者走访发现,类似姚爽的租客着实不少,大部分毕业生因为刚踏入社会,经济能力有限,多选择合租,尤其是菏泽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因为对学院附近的环境比较熟悉,很多在大学嘉园合租。“我在菏泽学院读了4年书,对周围环境十分熟悉,而且学校周围的物价相对市区便宜点儿,最关键的是,很多学生考研要在学校附近租房子,方便我们找合租伙伴。”菏泽学院2016级毕业生小孙说。

  房源不愁租,价格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由于应届毕业生在租房时对位置、价格有明显的要求,房东开始对自己手中的房源进行调节,房租也水涨船高。记者走

  访多家房产中介发现,多数房源不愁租,价格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最近一个月,租房的成交量迅速增长,有时一天能成交三四套,相对好点的房源刚挂上就有人咨询,甚至两天内就能租出去。”一家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透露,“现在的房东也懂行情,更抓住了应届毕业生的心理,出租精装房,同时上调价格,现在月租1000元以下的精装房已经很少了。”

  随后,记者在租房信息网上查阅发现,菏泽城区公园一号、大学嘉园、水岸嘉苑、时代奥城等小区都有很多房源,甚至有的达上百套,如公园一号1040套再售房中,有553套再租。在玲琅满目的租房信息中,多数月租价格都在1000元以上。记者尝试联系了一套两室一厅一卫的精装房,租金为每月1300元。一名中介服务人员告诉记者:“这套房子十分抢手,多位租客有意向,请换一套房源吧。我可以带你去看看其他的,最近房源不愁租。”

  “年关和暑假一般是换房比较频繁的时期,六七月份更是租房热潮,为了迎合应届毕业生,我特意开通了网络宽带,还安装了空调,这样房租每月就可以上调了,纵然价格上涨,咨询的租客也络绎不绝。”中达尚城小区一位刘姓房东说。

  “棚改”,租房热潮的催化剂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单单因为毕业季,2016年菏泽城区大力度、大规模的棚改也是催热租房市场的因素之一。

  今年全市棚改计划6.2万户,占全省总计划的八分之一,居全省首位,在全国地级市中也是最多的,列入年度计划的119个棚改项目,3月底前已全部完成入户丈量,实际丈量6.96万户,在房屋征收方面,正在、已经完成征收的达44165户,棚户区改造的全力推进无形中影响着租房市场。

  “双河集片区、太原路片区、刘菜园片区……很多棚改区域已经开始丈量,很多居民已经开始在外租房,无形中占据了很多房源。对应届毕业生来说,在房源选择上算是一种竞争,同时会提高租金。”一位房产中介人员提醒,“对于刚踏入社会的毕业生来说,租房时应该尽量避开 ‘黄金地’,拆迁户可能会拖家带口,一般选择的房源面积比较大,学生族此时选择小户型还是比较适合的。”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