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今年棚改18.2万户,占全省近四分之一

2017-02-26 20: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鹏

菏泽全市棚户区改造工作会议现场

  大众网菏泽2月26日讯(记者 张鹏)今天下午,菏泽召开全市棚户区改造工作会议,总结回顾2016年全市棚户区改造工作,通报表彰2016年度棚户区改造工作先进县区和先进单位。会上宣读了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全市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重要批示。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解维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闫剑波主持会议。市政府副市长王忠想代表市政府,与部分县区现场签订《2017年棚户区改造工作目标责任书》。

  孙爱军在批示中指出,棚户区改造对菏泽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2016年,全市各级各部门不断深化“十个有利于”的认识,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2017年是我市棚改任务最重、压力最大的一年,大家一定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处理好小账与大账、当前账与长远账的关系,进一步坚定做好棚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撸起袖子,铆足干劲,坚决打好棚户区改造攻坚战。要用足好政策,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强化资金保障。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考虑群众利益,做好依法征收、和谐拆迁、妥善安置。要提高水平,预留好学校、医院建设用地,抓好基础设施配套,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要着力抓好安置房建设,严格质量管理,精心组织施工,确保建成精品工程、放心工程。要强化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督查考核,加快棚改进度,力争早日把菏泽打造成本地人留恋、外乡人向往的魅力城市。

  大众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6年,全市完成征收70709户、面积1027万平方米,征收总量在全国地级市中最多。2017年,全市棚改涉及18.2万户、近70万人,占全省的近1/4。

  去年棚户区改造呈五大特点,36个县区和单位获表彰

  解维俊指出,2016年,全市各级各部门上下联动、密切配合,攻坚克难、扎实推进,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棚改开工和基本建成任务,棚改工作全面告捷。总体呈现棚改规模大、资金争取多、征收速度快、改造效果好、社会评价高五个特点。

  解维俊要求,2017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棚改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紧盯任务,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坚决打赢棚改攻坚战。要多方筹措资金,抓好资金保障;坚持依法征收,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实现和谐拆迁、妥善安置;要提高规划水平,加快建设有吸引力和影响力的区域性中心城市;要加强建设管理,增强群众棚改信心,维护社会稳定;要力促收支平衡,合理控制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会上,牡丹区等6个县区被评为全市棚户区改造先进县区,菏泽日报社等10个单位被评为全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先进单位,市房屋征收补偿管理办公室等20个单位被评为全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先进基层工作单位。牡丹区、鄄城县、市住建局、市农发行相关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今年棚改涉及18.2万户,10月底前完成开工任务

  大众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6年,菏泽完成征收70709户、面积1027万平方米,征收总量在全国地级市中最多;开工新建和货币化安置89775套,开工率144.6%,全省第一;基本建成棚改安置住房55033套,完成率278.7%,居全省第四位。全市共获得棚改政策性贷款224亿元,争取中央和省奖补资金、基础设施配套资金、专项建设基金共35.6亿元。

  2016年,全市上下通过广泛深入宣传,营造了全社会关心、理解、支持棚改的良好氛围,创造了平均10天征收一个片区的“菏泽速度”。全市库存商品房去化周期从18个月降至8.8个月,腾空土地3.02万亩,为城镇合理规划和开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城市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会议指出,2017年,全市棚改涉及18.2万户、近70万人,占全省的近1/4;计划改造3092万平方米。其中,牡丹区计划31825户、单县计划27275户、开发区计划26300户,棚改任务较重。会议要求,各县区要采取超常规措施全力推进,确保3月底前完成任务总量的40%以上,5月底前达到70%以上,7月底前全部完成。10月底前必须完成18.2万户的开工任务和7万套安置房基本建成任务。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