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开展“菏泽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调研

2016-09-08 15: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巨野水库调度中心监控大屏幕

丁志刚在巨野县宝源湖水库了解情况

丁志刚在巨野水库调度中心了解全程监控情况

郓城县城南水库

赵王河中城区河段清理工在打捞垃圾

从赵王河中看到的市区风景

  大众网菏泽9月8日讯(见习记者 李欣)9月6日,2016菏泽环保世纪行开始对全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志刚带领市人大有关工作人员及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专题调研采访活动。菏泽市水利局局长王尊亮、副调研员解德志陪同采访。

  王尊亮介绍菏泽全市水资源时说,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相比,资源性缺水、水质性缺水、工程性缺水与管理性缺水并存的现象比较突出。近年,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重点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水资源得到有效的节约与利用。

  巨野县两大水库保障全县102万用水安全

  宝源湖水库占地1800亩,总库容537万m3,通过鄄城电厂水库引用黄河水到宝源湖水库进行调蓄,配套建设鄄城水库至宝源湖水库38㎞饮水管道、麟城水厂、9处二级水厂及送水官网,主要提供巨野县生活用水。

  麒麟湖水库占地3393亩,设计库容925万m3,入库水量2023万m3,年供水1723万m3,引南水北调水入麟湖调蓄,主要提供巨野县工业用水。

  巨野县南水北调局局长潘迪山介绍说,水源保护问题被县政府作为重点工作内容,两大水库附近方圆两公里内不允许有任何污染企业,实行封闭式管理、24小时监控,每天有专人化验,化验结果备案记录。水库的建成基本实现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到2016年底将解决巨野县102.15万人的饮水安全和工业生态环境用水。

  大众网记者在巨野县昌源水务有限公司供水调度中心看到,大屏幕上分了很多个板块,每一个板块右下角清晰的显示着时间和地点,画面里则是监控地点的工作运转情况。从水库四周的环境到水库外的进出人员、车辆,再到净水厂的净水设备工作状态,每一处都清晰的展现在大屏幕上。

  “10个末梢水监测点分布在供水管道最末梢,对水质进行监控,每天反馈数据,稍有异常供水调度中心监测系统将报警。”巨野县昌源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茂想介绍,“24小时全程监控保障了水量、水质、水压,这在全市是率先实现。”

  丁志刚对巨野两大水库的建设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建议当地可以在充分保护好水质情况下,结合旅游拉动当地经济发展。

  郓城县城南水库供水逐渐取代地下水饮用

  郓城县城南水库位于郓城县城南部约3公里的宋金河上,利用苏阁引黄闸引黄河水,设计库容916万m3,日供水规模6.3万m3,年供水量2302万m3,主要提供人畜生活用水。

  在水库的不远处,一个大型配套水厂建设完毕即将投入使用。郓城县水务局副局长韩敏介绍,城南水库利用黄河水自流入库,不用机械提升,极大方便了水库的蓄水工作。目前配套水厂正在架设高压线,9月底可并网运行,试验供水。水厂建成后,此水库可解决城区和城南9个乡镇65万人长期饮用地下水问题。由于地下水含氟较高不适合饮用,将逐步用水库供水取代地下水的饮用。

  赵王河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为农田灌溉和工业提供用水

  赵王河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位于菏泽市区东北部,全长约6公里,面积1800亩。该项目主要接纳东明县、牡丹区南工业园区的达标废水及菏泽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后排放的中水。

  随后,采访团又先后到达菏泽市东鱼河北支河道和雷泽湖水库进行调研采访。解德志说,为解决菏泽市水资源短缺和饮水安全问题,近几年陆续建成10多个水库,充分利用黄河水,配套建设净水厂和供水管网,实现同源、同网、同质,城乡一体化供水。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