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2015年城区大气质量同比改善6.1%

2016-02-19 20: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豪

  

  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全体成员会议

  大众网菏泽2月19日讯(记者 郭豪)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从菏泽市大气污染工作指挥部全体成员会议获悉,2015年,菏泽“蓝天白云”天数186天,优良天气同比增加19天,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3天,城区大气综合指数同比改善6.1%,全年获得省大气生态补偿资金475万元,列全省第12位。

  2015年菏泽“蓝天白云”全省11位 空气改善6.1%

  近年来,群众对环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习惯了早晨起来推窗看天,看是不是雾霾天。去年冬季,北方地区受气象变化影响,出现严重的雾霾天气,菏泽多次发布大气污染应急预警,学校停课、车辆限行、企业限产,在社会上造成很大影响。

  “如果没有干净的土地、空气和水,我们辛勤劳动换来的成果将大打折扣,更谈不上幸福生活及和谐社会的营造。”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在会议上表示,不把雾霾治理好,不把大气污染控制住,难以向群众交代。

  2015年,菏泽不断加大依法治污力度,严格实施环境“网格化”管理,取得明显成效。制定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在市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百日行动”,完成治理1568个污染源,工业企业投入3.2亿元,改造升级治污设施,污染防控能力明显提升。

  同时,依据“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提高治污水平,环保、公安等部门协作联动,侦办污染环境刑事案件20起、刑事拘留16人,查处治安案件37起、治安拘留32人,起到了震慑作用。

  2015年,菏泽“蓝天白云”达186天,列全省第11位;重污染天数46天,减少3天;优良天数136天,增加19天。菏泽城区大气综合指数3.09,比2014年改善6.1%,列全省第12位。SO2、NO2、PM10、PM2.5四项大气指标同比分别改善16%、0%、6.06%、6%。获得省大气生态补偿资金475万元,列全省第12位。

  2016年环保工作目标:空气质量改善8%左右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围绕创造“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的目标,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解维俊提出2016年的环保工作目标,要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8%左右,“蓝天白云”天数不少于190天。

  在综合治理方面,抓好扬尘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机械化清扫、精细化保洁、全方位洒水等作业模式,加强对施工企业监管,督促施工企业落实施工现场围挡率等“7个100%”的要求,组织开展“全城清洁”行动,定期对市区公共设施、交通护栏等进行清洗,集中清除建成区裸露土地活动。

  同时,全面推进燃煤锅炉治理,坚持凡煤必改、应改尽改原则,做细做实“减煤”文章;加强重点工业污染源治理,对存在异味污染的企业,治理不达标,不论规模大小,一律实施约谈和停产整顿;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做到黄标车查处一辆、淘汰一辆、拆解一辆;抓好烧烤、餐饮油烟治理,强调早动手、早部署、早治理,提前规划好烧烤集中经营场地。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