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上了网,干部怎么办——学者解读总书记419讲话精神

2017-04-11 17:09: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学习进行时】在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这与党一贯倡导的群众路线在理论和实践上有什么样的关联?如何把握“包容”与“治理”的辩证关系?新华网《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民意上了网,干部怎么办》,为您一一解读。

  民意上了网,干部怎么办

  在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是我们党的执政目标,从政治学角度来说也是执政党执政合法性的重要基础。

  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

  倾听老百姓的声音,对老百姓的需求有真切、全面的了解,实际上是执政党能不能代表民意、能否沿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前进的一个特别重要的条件和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讲,老百姓在哪儿,民意就在哪儿。我国有7亿网民,传统方式和网络渠道共同构成了现在反映民意、了解民意、沟通民意的新途径。

  所以,我们党和政府了解民意的方式也应该有一个重大的转型。网络在今天的社会生活、政治生活中的渠道作用和反映民意的价值越来越高。习近平提出这一点,印证了我党对了解民意、把握民意的认识方面和过去不同了。

  人们把所面对的空间分为两种空间,一种叫现实空间,一种叫网络所呈现出来的虚拟空间。随着网络发展,现实生活跟网络联为一体,交集越来越大,所反映出来的老百姓的生活、意见、诉求,成为现在社会生活、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网络中反映出来的各种情况、信息、意见,应该作为执政党的重要民意资讯来源之一。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