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发展要让百姓享受更多获得感——广大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7-04-19 09:06: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阳娜、毛海峰、詹奕嘉、吴振东、余靖静、胡旭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在网络几乎无处不在的当今社会,网信事业的发展不仅关乎国计民生,也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各地基层干部群众和网民对此反响积极、讨论热烈。

   惠民生解民忧——让网信发展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四川省攀枝花市紫荆山社区75岁的退休职工刘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说出了广大基层群众和网民的心声。

   宝鸡市金台区中山东路街道引渭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沈孝娟对记者说:“网络上有大量的信息,通过网络,我可以了解国家大事和世界新闻;通过网络,可以掌握大量先进经验和做法为民所用,提高服务水平;通过网络,可以看到群众反映的问题,有则改之,无则防微杜渐。总之,网络成了我们生活、工作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四川省国家税务局信息中心主任李耿说,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这对我们税收信息化建设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税收信息化建设必须以纳税人为根本,以“互联网+”为催化剂,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为纳税人提供更丰富、更方便、更高效、更经济的纳税服务产品,让纳税人体会到人性化、个性化、多元化、精准化的服务,使纳税人共享信息化建设成果。

   听民声察民意——让网信发展更好地提升执政能力

   网络的普及,不仅惠及人民生活,更是反映民意最好的平台。广东省委党校副教授陈晓运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提出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是群众路线在新时期的创新和延伸,也有助于党员干部更好地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对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提升网络执政能力有非常大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四川省绵阳市三合镇迎宾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建说,总书记的讲话指出,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这一重要论述,充分体现我们党对于互联网上表现出来的社情民意的开放视野和科学态度,也对我们的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社区干部,互联网也早已经成为我们开展群众工作的重要工具和手段,是我们了解社情民意非常重要的渠道。

   上海市普陀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吕欢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很深体会。他谈到,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的工作思路也需要转变,应重视搜集和研判网络上的社情民意,进一步掌握运用互联网开展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针对不同情况要有不同的方法去回应、去引导,并要进一步运用网络民意帮助政府改进工作。努力提升政府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赢得网民的信任。

   打造良好生态确保使用安全——让网信发展更优质更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二学生赵高晴说,“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如微信被盗导致绑定的银行卡被盗刷,公共场所扫二维码手机被植入病毒,微信朋友圈链接网址存病毒等。大家都盼望能更好地解决网络安全问题,让网络用起来更放心。”

   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说,总书记讲话提出,要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彰显了国家对互联网发展和互联网安全的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不仅是国家、政府的事,更是全民的事,与我们每个人休戚相关。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习总书记的讲话,得到网民的高度认同。

   网民“骄阳似我12015895”说,“净化网络环境,维护网络安全”是当前我们每一个网民的责任,我们要在享受网络带给我们便捷的同时打造一片网络净土!”

   网民“单曲春秋”说,纵观世界文明发展史,每一次产业技术革命,都给人类社会带来深刻影响。今天,只要我们合理运用、科学管理,从现在抓起,我们就有理由相信,随着国家对网络与信息化不断加大重视的程度,人们网络安全意识的提高,政策的不断完善,定会创造一个更加安全、文明的网络世界。(记者阳娜、毛海峰、詹奕嘉、吴振东、余靖静、胡旭)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