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李香凤:让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乡村学校

2018-01-05 20: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菏泽市人大代表、牡丹区二十一中校长李香凤

  大众网菏泽1月5日讯(记者 潘涛)“通过名校带新建学校、带薄弱学校、带农村学校,扩大优质资源辐射范围,推动城乡学校融合发展,才能实现让所有孩子在家门口能有好老师,能上好学的目标。”1月4日,菏泽市人大代表、牡丹区二十一中校长李香凤在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李香凤说,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界的人大代表,她特别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的内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强化优质教育资源辐射能力,推动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其实是全市教育事业更高水平发展的要求。

  李香凤认为,无论是解决城区“大班额”问题、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农村学校改薄工程和校内硬件投入,政府支持都是不遗余力。为了解决“大班额”问题,菏泽市在城区学校改扩建的步伐迈得很大,仅在2017年,城区改扩建学校就有8所,投入资金近10个亿。以二十一中南校区为例,在政府的扶持下,原本30亩地的校区扩大到近百亩,并且得到政府扶持资金1.25亿,新建校舍3.8万平方米,新增学位4000个,教学班90个,“目前已进入全面整理阶段,年后开学,孩子们就可以搬入新教室上课。”李香凤高兴地说。

  菏泽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政府为教育事业搭建好了发展平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李香凤也为如何推动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先组团,再放权,最后压责……”李香凤认为,菏泽目前的教育可以借鉴牡丹区教育局教研室的“区域教研(城乡教研连片)”模式,让一所优质学校与几所薄弱的乡村学校捆绑,形成教育集团,把几所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及管理水平放在一起,让他们成败一体,荣辱与共。

  “其次是放权,将优质学校对组团各学校的人财物的管理权下放,使他们能有人员统一调配、均衡配置的权利。”李香凤说。据了解,从2003年,牡丹区二十一中采取“学生均衡编班,老师统一调配、优质资源共享”的管理模式,先后托管了南城中学、西城中学等学校,取得了明显成效。“这就证明以政府政策为主导,以优质学校管理团队为支柱的优质教育资源辅助的路子是对的。”李香风说。

  “最后是压责,权责同体,有管理的主动权,就有管好的责任感。”李香风认为,城乡合体,优秀管理经验共享,大家负有立德树人的共同任务,有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共同责任,再加上教育行政部门的统一领导和监督评价,就使得大家工作中齐心合力,扬优势,补不足,保证管理的执行效果到位。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