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献策 菏泽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收到提案439件

2018-01-02 17: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鹏 苏龙生 郭亮

  大众网菏泽1月2日讯(记者 张鹏 苏龙生 郭亮)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菏泽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菏泽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439件,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多个方面。其中,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136件,占比最高,占46.4%,提案者围绕精准脱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食品安全监管、城市执法管理、道路交通治理、养老体系建设等献计献策。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大会共收到提案439件,经审查,立案293件,并案处理126件,分送53个单位和部门办理。没有立案的20件,转送有关部门研究或参考。目前这些提案已全部办复。从办理情况看,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11件,占37.9%;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163件,占55.6%;因条件限制目前无法解决的19件,占6.5%。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收到的439件提案中,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以62件排名第二,占21.2%。提案者围绕非遗保护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职业教育和中小学教育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出谋划策。其中《关于保质保量完成“全面改薄”工作的提案》,得到市委高度重视。截至目前,全市投入改薄资金过百亿元,改造学校2000多座,实施项目6000多个,招录中小学教师14000多名,比省规定时间提前一年完成“全面改薄”任务。

  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以59件紧随其后,占20.1%。提案者围绕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培育特色小镇、壮大优势产业、加快农村电商产业发展、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金融风险等建言献策, 为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相关措施提供了决策参考。

  菏泽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委员们对生态文明建设也表示出了较大的关注度,涉及的提案共有25件,占8.5%。提案者围绕改善空气质量、防治河流污染、加大垃圾处理力度、建设美丽乡村等提出提案。如针对《关于综合防控治理雾霾的提案》,菏泽市出台了《菏泽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全面实施网格化环境监管,措施硬、力度大,成效非常明显,去年空气优良天数、蓝天白云天数同比增加,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另外,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11件,占3.8%。提案者围绕推行网络问政、建设法治政府、普及法制教育、转变机关作风、保护劳动者权益、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等议政建言,得到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如针对委员做好网络问政的建议,市委、市政府“两办”下发了《关于运用政务新媒体认真开展“网上在线交流”等工作的通知》,建立了常态化的线上交流机制,50多家部门、单位参加了“网上在线交流”活动,得到众多网民的好评和点赞。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