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今年将新建改造公厕20座 政协委员建议合理规划

2018-01-04 21: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鹏

  大众网菏泽1月4日讯(记者 张鹏)菏泽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多位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呼吁菏泽加快公厕改革,解决市民在公共场所如厕难的问题。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十个方面的民生实事中就提到,2018年,菏泽将新建改造城区公共厕所20座。

  公厕数量不足配套不完善,市民公共场所如厕难引关注

  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耿廷柱、高岗剑、张宗灝联名提交了《关于提升公厕档次,完善城区公厕设施的建议》提案。耿廷柱告诉大众网记者,城市公共厕所是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的必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满足人们生活和生理需求,同时,作为城市建筑的公厕本身,也是人文景观之一,建设风格、设施档次、保洁质量都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建设进程。

  “数量不足、配套不完善、缺乏导向路牌……现在来说,还存在不少问题。”耿廷柱说,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发展,一些老旧的厕所被拆除,但新的公厕却没有规划建设,导致很多路段没有公厕,或者是很少有公厕,造成了如厕难问题。

  关于公厕数量不足等问题,政协委员杨志强通过实地调研给出了一些数据:2017年上半年,市开发区环卫处管理范围内仅有11个公厕,人民路上4个,中华路、广州路等路段只有1个。目前,牡丹区、开发区和高新区的城区由环卫部门管理的公厕仅80余个,除此之外,还有部分公厕由园林部门建设和管理。

  今年计划新建改造公厕20座 政协委员建议合理规划

  实际上,菏泽市委、市政府对于解决公共场所如厕难问题,一直十分重视。大众网记者了解到,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新建公厕30个,并全部建成。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将新建改造城区公共厕所20座列入十个方面的民生实事中。

  高岗剑建议,有效解决城区公厕问题,需要以规划为龙头,由规划部门进行统一的公厕专项规划,合理布局,科学选址,提升规划设计理念,配套标准化为甚设施。同时,提升改造老旧公厕,对已建成的老旧公厕,要实地调查现状、使用情况和需求量,通过访谈周边群众了解实际需求,在此基础上在进行改建或新建规划。

  杨志强建议,解决城区如厕难问题,可以参照济南“厕所开放联盟”方式,鼓励具备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宾馆酒店、商场超市等开放内部厕所供市民、游客使用,政府对开放厕所的单位、部门给予一定的卫生补贴。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