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公交建设成为民生热点 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2018-01-04 21: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大众网菏泽1月4日讯(记者 苏龙生)2018年菏泽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开通市区到定陶及各县的城际公交,公共交通建设再次成为民生热点之一。与会政协委员经过深入调查,结合工作经验,从软硬件建设、规章制度制定等方面建言献策。

  目前,菏泽城区公交运营车辆达到965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870辆(含纯电动公交车450辆),占车辆总数90%。城区公交线路总数已达180条,其中常规公交线路42条,通勤、定制公交138条,线路总长1700多公里,年运营里程3000万公里,年客运量4000万人次,日均发送4400个班次。

  虽然公交建设发展迅速,但也存在着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

  市政协委员杨志强着眼根本,提交了《关于继续加大公交投入 优先发展公交出行的建议》的提案。杨志强建议,全市首先要加大支持力度,在城区具备条件的路段规划公交专用车道,或一步到位开通BRT专线。进一步加快定陶区与中心城区的公交一体化建设。同时要压缩部分车身广告面积,利用各种渠道培养市民绿色出行意识。杨志强同时建议,交通部门应逐渐收回个人承包商的运营权,交由菏泽市公共汽车公司管理运营,通过此举让利于民,让群众得到实惠。

  市政协委员王文明提交了《关于规划建设我市主城区公交车快速专用通道的建议》的提案。王文明建议,菏泽主城区要尽快规划建设公交车快速专用车道,建设项目包括公交站点、专用标线、专用标志等。优先规划设计中华路、长江路、黄河路、人民路等城区主干道的公交快速专用车道。相关部门在改造扩宽老旧城区道路过程中,应将公交快速专用车道纳入项目规划中,逐步提高公交快速专用车道的长度和密度。城区公交快速专用车道禁止私家车通行,同时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市民绿色出行意识。

  市政协委员刘存勇则着眼季节变化,提交了《关于城区公交车辆冬季全天候供暖问题的建议》的提案。刘存勇调查发现,菏泽城区燃气公交基本都能实现全天候供暖,但是纯电动公交车的供暖时间则需要延长。刘存勇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公交车辆的运营投入,同时增加公交车辆停车场附近的充电桩和加油站数量。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