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禁行超标电动车 快递行业“首当其冲”受其影响

2018-09-25 14: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菏泽市区数条道路超标电动车禁行后,一名快递员在派件中

 

在府东街附近,快递员将快件放在路边等待客户自取

一市民收到的自取快递短信

  大众网菏泽9月25日讯(记者 徐德波)9月16日,菏泽数条主要道路开始禁行超标三轮、四轮电动车,给骑超标三轮、四轮电动车的家长接送学生带来了不便,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除此之外,快递行业“首当其冲”,或成为禁行之后受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目前,在已禁行的部分路段区域,多家快递公司出现派件难现象。

  大众网记者通过调查市区内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超标电动车禁行前,因地势平坦及业务分部特点,菏泽市区快递员绝大部分使用的是超标三轮电动车来派送快件,按照要求均需要淘汰,多数快递公司表示有计划更新车辆,但达标车市场价在7000-9000元之间,集中一次性更新成本太高,存在困难,期望有适当过渡期。

  快递员派件难离职,市民收货需跨三条街

  快递员派件成难题,下班延迟,成本提高。“这几天派件成了一个大问题,快递员本来每天6、7点钟就可以派完件,现在每天都要到9点多才能下班,我们有一个快递员已经离职了。”市区内一家规模较小的快递公司相关负责人孔先生表示,该公司为了帮助快递员派件,增派了多辆面包车运输快件,但这给快递员产生了很高的成本。

  收快件需要跨过整整三条街,快递变“慢递”,市民感觉不再方便。“前几天,我的一个快件到了,使用的是圆通快递,上午接到快递员的电话,说因为禁行,只能到府东街附近自取,而我写的收件地址在长江人民路口附近。”据市民崔先生介绍,以往他的快递都是快递员直接送到小区里,这次一下需要跑那么远自取,东西方向整整跨越了三条大街,感觉一点也不方便。

  “现在每天都要6点钟之前起床,7点到公司上班,用两轮电动车来回跑好几趟,很多时间都浪费在了路上,有的件需要在晚上不禁行的时候再去送,差不多要九点多才能下班。”快递员小张告诉大众网记者,目前越来越接近双节,派件量大增,而且大件货物越来越多,有的一个客户的货,两轮电动车一趟都拉不完。

  中小规模快递公司支持超标车禁行,但建议有适当过渡期

  对于禁行超标电动三轮、四轮车,采访到的快递公司均表示支持,但多家中小规模快递公司坦言,一次性集中更新这么多车辆,存在困难,建议统一为快递电动三轮车上牌,统一标识,加强监管,设置适当过渡缓冲期。

  “如果能慢慢地淘汰,给我们一个过渡期,哪怕只有一年时间,我认为难度和阻力就会小很多。”市区内一家中等规模的快递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先生介绍,他们公司在整个市区大约有100名快递员,需要更换的车辆有100辆,而一辆达标电动车成本高达9000元,一次性更新成本近百万。

  据孔先生介绍,2016年,济南市快递协会就联合交警部门为一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挂牌”,让快递电动车有了统一的身份,方便了管理,此举一出受到很多快递从业人员的广泛认可,建议菏泽也能学习济南的成功管理经验,统一上牌,统一标识,加强监管,给予快递行业一年或者半年过渡期,到期后再强制退出。

  多数快递公司计划更新车辆,交警部门称快递车辆暂无优待

  记者采访了解到,多家规模较大的快递公司均表示有更新车辆计划,有的快递车辆属于公司,车辆更新申请已经上报待审批,也有的公司制定了带车加盟的合作模式,还有的公司车辆属于个人,更新需要快递员个人承担,快递员表示价格太高无法承受。

  “我们的快递车都是属于公司,目前,车辆更新申请已经报上去了,上报了150辆车全部更换,预计上级公司审批还需要一段时间。”张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他们公司的车辆要求必须有统一的标识,还要有一些比如雨刷、充电器、大容量电瓶、内置电灯等快递特定的配置,即使公司统一采购,价格也不会低于7000元每辆。

  “目前,我们研究制定了自带车辆加盟的方案,前期需要快递员自己垫付资金购买车辆,后期公司再通过各种形式将购车款按比例返还给快递员。”另外一家快递公司相关负责人付先生则表示,禁行的决策是政府部门经过认真研究过的,他们公司将全力支持,但更新车辆有困难,所以就制定了带车加盟的方案。

  此外,有的快递车辆是属于个人,更新也需要快递员自己承担费用。“我负责中华路以北的区域派件,有的地方开三轮电动车已经去不了了,只能打电话让客户来自取。”快递员吴先生已经从业三年多了,记者采访时他正在曹州路上等待客户来取件,他表示,目前,他们公司还没有明确的说法,他坦言,让他自己购买,一辆达标电动三轮车要将近花费他两个月的工资。

  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没有专门为快递超标电动三轮车的过渡期优待政策,只要是不达标的电动三轮、四轮车一律不允许上路行驶,建议各快递公司将车辆更换为工信部目录内车辆,按照规定上牌上路,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快递集中配货到各分发点的小货车,可以统计上报,交警部门为其办理城区通行证。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