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海第一书记工作组(二):主动作为 打造宜居孟海

2018-09-13 18: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大众网菏泽9月13日讯(记者 苏龙生)2017年2月至今,山东省民政厅宋坤、徐文杰、曹源、王帅、李渤五人,扎根菏泽市定陶区孟海镇,他们协调资金,修道路、装路灯、修建养老机构、开展救助关爱活动,致力老有所依,幼有所教、鳏寡孤独皆有所爱的宜居孟海建设。

  基础工程齐开建,建设村容整洁、环境怡人的美丽孟海

  9月7日上午11点,在孟海镇万福集行政村,66岁的李兰英刚从地里回家,满头大汗。李兰英放下锄头,打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哗哗地流出来,他撩了两把水,洗洗脸,觉得不过瘾,又对着水龙头“咕咚、咕咚”就是两口。“这水干净,能直接喝。”李兰英说,“多亏了李书记,过去用水可没这么方便,水质也差。”

李兰英说,在李渤书记的协调下,村中的饮水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李兰英说的李书记,是万福集行政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渤。万福集位于孟海镇北,毗邻牡丹区和巨野县,村中人口1700人,村内基础设施落后,长期以来,村中未通市政用水,村民生活用水主要依靠邻村私人水厂,断水、供水不足问题实有发生。村民先后多次与政府部门沟通,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李渤入村之时,用水难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已经成为村中矛盾的导火索。

  针对村民改造自来水的强烈愿望,李渤先后20次召集村两位和村民代表,召开会议商讨解决办法,并积极联系乡镇和区水务局,商讨解决问题之道。在多个方案因资金短缺被推翻之后,李渤没有放弃,最终依托村中正在实施的排水沟建设项目,降低自来水建设项目费用,使自来水建设最终城乡。目前,1700余万福集村民,再也不用为断水、水质差而烦恼。

  李渤在万福集主导的自来水修建项目,是孟海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组在夯实村庄基础建设、建设美丽乡村行动中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五位“第一书记”围绕建设美丽乡村,致力于打造宜居环境,从群众最迫切、最直接的需求入手,实施了一系列美化亮化硬化项目。

  目前,在“第一书记”工作组的努力下,孟海镇共硬化道路10公里、修建下水道3500米、安装路灯420盏、种植绿化树2万多棵,切实解决了村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夜间一片黑的问题。针对5个帮包村常年没有办公场所的问题,积极争取后方单位资金支持,在每个帮包村建设了1处1000平方米,具备基层党建、社区服务、养老医疗、文化娱乐等功能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打造起基层党建、文化活动、养老服务的阵地和平台。

万福集村正在修建村民综合活动场所

  在此基础上,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组组长宋坤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在推进村内主干道路全硬化、主干道路下水道全覆盖的同时,又采取“部门帮扶一点、集体支持一点、村民缴纳一点”的方式,率先在全镇实施了户户通工程,村内70%以上胡同已完成硬化。

  协调资金建项目,打造老有所依、幼有所教的宜居孟海

  在马楼行政村,每年因父母外出务工,有超过200人次的留守儿童被留下家中。留守儿童一般有祖父母隔代抚养,由于缺少监护,不少留守儿童产生厌学、逃学、辍学的现象,更多的留守儿童因为长期缺乏倾诉对象,产生各种各样的心里问题。入村之初,这一切被驻村第一书记曹源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为了解决留守儿童的学业问题,曹源协调银座家居投资15万元,在马楼小学建设了一处留守儿童关爱中心。9月8日,走进马楼小学留守儿童关爱中心,老师正带着孩子做游戏。“很开心,以前放学不知道去哪里玩,现在我们可以在这和老师一起做游戏。”10岁的马华(化名)笑着告诉记者。

马楼小学留守儿童关爱中心,老师正带着学生做游戏

  曹源之外,孟海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组都在行动。王帅协调爱心企业捐赠轮椅100台,利用微信朋友圈发动亲友捐赠衣物被褥200余件,发动企业捐款2万元用于表彰道德模范,并亲自从家里拿来脑瘫椅送给村内困难户;李渤积极协调省青少年基金会,为万福集小学捐赠电教室1个、电脑40台,协调省广播电台组织100名留守儿童外出参观学习;徐文杰协调爱心企业为困难学生捐赠寒冬温暖大礼包50个、书包100个;宋坤积极协调慈善组织为牛屯小学建设图书室1个、图书5000册,协调省警察学院开展暑期助教活动。

  如今,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组的努力下,一年时间,工作组已统筹多方资源捐助资金、物资达420万元,受益困难群众达3000余人。工作组同时争取省慈善总会、省假肢中心投入资金300万元,实施了“精准扶贫·慈善助残”活动,为贫困户安装假肢、轮椅。同时,工作组积极主动、各显神通,千方百计为困难群众送温暖、献爱心。

  强大自身建设孟海,把心安放在村民当中

  在驻村的时间里,工作组对村民,做到了问心无愧,但是对家人,有太多的亏欠。驻村期间,宋坤父亲被查出肾部肿瘤,他长期远离家人,疏于照顾;徐文杰在赴临沂培训的路上,岳母正在医院的手术台上;曹源是队伍里最年轻的一个,刚刚30岁,来挂职一个月才结婚,期间又经历了岳母去世的变故,但丝毫没影响到工作;去年,李渤的父亲生病住院,王帅同志的孩子得了肺炎住院,他们都也没有时间照顾,全身心扎根一线工作。

  如今,驻村工作已经过去大半,对于接下来的时间,宋坤说工作组,会更加珍惜。他说,工作组将继续扎根乡村,把抓党建作为最大主业,依托已经建成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通过不断努力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同时,工作组将继续带领村民,创业致富,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下一步,工作组还将开展形式丰富的乡村活动,积极开展好婆媳、道德模范、创业标兵评选活动,推动“双百扶贫行动”,统筹省慈善总会等慈善公益资源,开展农村空巢老年人、失能老年人、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众关爱活动,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帮扶。

  “我们的心,就在孟海。”宋坤说。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