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高新区:打好教育扶贫“组合拳” 助推均衡发展

2018-06-23 19: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淑月 赵忠宇

菏泽高新区万福办事处潘刘小学的标准化运动场

菏泽高新区万福办事处潘刘小学的教学楼

  大众网菏泽6月23日讯(实习生 张淑月 通讯员 赵忠宇)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教。十九大以来,菏泽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充分发挥教育在扶贫脱贫中的基础性、先导性、根本性作用,着力打好教育扶贫“组合拳”,初步走出了具有高新区特色的教育精准扶贫之路。

  完善教育基础设施,为教育扶贫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来,高新区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验收为契机,聚焦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每一个贫困孩子平等地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不输在起跑线上。高新区先后投入资金7250万元用于校园基础设施建设,相继实施了学校标准化建设,薄弱学校改造等45个项目工程,完成校舍建设面积5.1万平方米,运动场建设项目22个,总建设面积12.8万平方米。投资260万元,改扩建省属重点贫困村万福小学、任寨、冯庄、潘刘、曹庄6所幼儿园。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办学特色进一步彰显,办学品味进一步提升。

  高新区采取优先补充服务贫困村学校师资力量,优先培训贫困村师资骨干等举措,着力锻造一支高素质的农村学校师资队伍。2015年以来,高新区招聘教师210余名,全部补充到农村薄弱中小学一线教学岗位,培训贫困村中小学骨干教师300余人,有力夯实了服务贫困村的学校教师队伍。同时,大力实施教师周转房建设,2017年高新区投入资金611万元,建筑面积4893平方米,建设教师周转房96套,确保乡村教师安居乐教。

  构建教育精准扶贫体系,营造留守儿童成长“乐园”

  高新区以“深入宣传政策、广泛收集信息、联动精准定位、快速落实政策、随机抽样回访”五大机制为载体,对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到校、到户、到学生的教育精准扶贫数据平台,建立健全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2017年高新区为学前贫困儿童建档立卡54人,免保教费4.2万元,为196名学前儿童发放政府助学金11.76万元,为义务阶段贫困学生建档立卡79人,补助寄宿生生活费4.8375万元,为省外高校贫困大学生建档立卡13人,补助9.383万元。

  此外,高新区加大农村薄弱学校特别是贫困村定点学校扶持力度,在教育资源分配和资金投入上,向留守学生比率高的学校适度倾斜,为留守儿童创造公平公正的成长环境。在全区各中小学校建设留守儿童关爱室,配备必要设施与图书资料,每学期对留守学生进行调查摸底,建立详细档案,跟踪记录留守学生家庭状况、学习生活动态、心理特点等。同时,广泛宣传,引导社会爱心人士开展爱心帮扶活动,帮助留守学生弥补情感缺失和家庭教育缺位,在全区范围内构建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各尽其职、齐抓共管的管理体系,让同一片蓝天下的孩子们一起和谐、健康、快乐地成长。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