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扶贫脱贫 “互联网+”谱写新画卷

2018-10-18 15: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同江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同江

  10月17日开幕的首届菏泽扶贫车间产品展销会,展示了菏泽干部群众精准扶贫的创新之举,见证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实步伐,也呈现了互联网助力扶贫、服务脱贫的新作为。

  打赢脱贫攻坚战,社会各界义不容辞,新闻传媒更不能缺席。引导舆论、鼓舞士气需要新闻宣传,扶志立人、扶智富民需要文化助力,宣传产品、介绍经验需要信息传播。服务菏泽精准脱贫,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既坚持舆论引导在先,做好规定动作,又直接主动参与,做好自选动作,创新“互联网+扶贫”模式,在文化扶持、产品推广、品牌运营方面做了大量实际工作,体现了主流传媒的担当,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脱贫不是坐等上级来“扶”别人来“送”,而是贵在创新发展、激发内生动力,自带“创新基因”的互联网公司在这方面大有可为。近年来,各地贯彻上级扶贫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地推出了许多生产发展、生活扶助措施。菏泽创办的“扶贫车间”、创设的“两项保险”、创新的“四认领”社会扶贫模式,以及这次推出的扶贫展销会,就是创造性提升脱贫实效的例子。掌握海量信息、具有传播优势、善于创意创新的互联网公司,可以通过平台服务、产品推广、电商培育、人才培训等多种形式,为促进贫困地区创新脱贫思路和措施助一臂之力。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参与菏泽脱贫工作,进行了多种探索,推出了许多有新意的活动。网络媒体的参与,既有“对口扶贫”的精准,又有“广口传播”的优势,可以把一地的新举措、好经验广泛传播出去,为更多贫困地区提供启发。

  经过几年的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下一步的任务更加艰巨,最硬的骨头、最重的担子摆在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面前。没有农民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面对千钧重担,只有众人齐心分担,才能行稳致远。新闻媒体要关心民瘼,恪尽社会责任,为脱贫攻坚摇旗呐喊,贡献传播的力量,社会各界也应像参与和支持本次菏泽脱贫展销会的党政部门、企业那样,关心尽心、献计出力,助贫困群众早日过上富裕幸福的日子。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