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开创精准扶贫新气象

2018-10-18 15: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阳

  大众网评论员 刘阳

  10月17日是第5个国家扶贫日、第26个消除贫困日。这一天,菏泽市启动了首届菏泽扶贫车间产品展销会,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作为主办方之一参与其中,“互联网+扶贫”成为展销会的一大亮点。在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介入人们工作、生活的当下,互联网也为扶贫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越接近信息,就越远离贫困。展会期间,主办方不但组织了全国网络媒体菏泽行活动,省网媒集团还甄选优质扶贫车间产品入驻集团运营的“鲁产名品分销平台”“苏宁鲁产名品馆”,把菏泽扶贫车间的好产品、好品牌通过互联网推向全国乃至世界。互联网时代,借助网络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可以有效克服贫困地区区位瓶颈制约,将特色农产品传播和推介向世界各地,在扩大市场范围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越接近电商,就越远离贫困。展销会上,活动主办方精心组织了扶贫车间与电商平台签销产品活动。众所周知,扶贫不仅靠政策扶持,更要靠内生动力。在菏泽一些贫困地区,虽然经济困难,却拥有丰富的特色农产品。通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将特色农产品通过网络直接销售到市场,不仅操作更加便捷,也减少了中间环节,有效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通过发展电子商务,还培育了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意识,必将对贫困地区内生发展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越接近教育,就越远离贫困。仅仅通过救济方式进行“输血式”扶贫不能解决贫困现象产生的根本原因,抓好教育才是扶贫开发的根本大计和长效机制。扶贫,首先要扶智。而在当前,互联网就是最重要的“智。为农村地区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好的网络服务,让贫困群众与外界接轨,获取最新的知识和信息,享受与发达地区同等优质的知识和教育资源,对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互联网+扶贫”成为贫困地区后发赶超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互联网+扶贫”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指示,他指出,“要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当前,“互联网+”是一辆不容错过的“高速列车”,广大领导干部与贫困群众唯有团结一心,以更加主动、自信的姿态拥抱互联网,搭乘互联网的东风,才能早日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真正打赢脱贫这场攻坚战。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