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申位庄废弃粮库成“金库” 带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2018-10-17 23: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任子良

脱贫攻坚中国网络媒体菏泽行记者团查看人发加工产品

人发加工车间内,村民一天可挣上四、五十元工资

手机数据线加工车间实现了一批人的脱贫梦

  大众网菏泽10月17日讯(记者 潘涛 见习记者 任子良)鄄城县董口镇申位庄村共有409户,1713人,其中贫困人口175人,带贫困人口脱贫便一直是该村的重任。受“小窝棚”启发,该村将村北一处占地25亩的废弃粮库改成了扶贫车间,并动员有抱负的务工青年承租。如今,改造成的扶贫车间已经成为了附近村的“金库”,贫困户通过从这里打工,天天有钱挣,月月有大收入,不但脱了贫,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占地25亩的废弃粮库,闲置了很久,特别可惜。”董口镇副镇长李庆华对记者说,“后来,受我们镇的‘小窝棚’启发,才将这个废弃粮库改成了扶贫车间,并通过招商,引来了人发加工、电子产品加工产业。”

  17日,记者来到该处扶贫车间见到,近30名村民正在各个产品生产流水线上忙碌着。仝堂村40多岁陈大姐每天都来到这个人发加工车间里上班。早些年,陈大姐的丈夫去世后,她便独自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大的刚结了婚,小的还在上学,在以前真不知道这日子该咋过。”谈起那段过往,陈大姐眼睛瞬间湿润。

  在得知申位庄村将废弃粮库改成了扶贫车间后,她积极地报了名想要谋个工作。而如今,她已经热爱上了手里的这份工作。“人发加工也不需要啥技术,1个小时给5块钱,一个月千把块钱,够补贴家用了。”陈大姐对记者说。

  在另一个手机数据线、半导体、集成电路等电子配件生产加工的车间内,村民的工作热情同样高涨。李庆华介绍,该车间由返乡创业人员李志超承租,每年的1.5万元租金全部归为村集体财产。

  经过一年的努力,李志超又在五里后、朔村、崔泗庄、华佗庙设立了四个外协加工点,共吸纳工人266人,其中贫困人口112人。“年加工三星手机数据线及惠普打印线12000万条,发放人工费720万元,车间工人平均收入1500元-2500元/月……”从李庆华介绍的一组组数据来看,该村不仅将废弃了粮库改成了扶贫车间,更是改成了村庄贫困群众发家致富的“小金库”。

  “随着岗位的增加,村民又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岗位,附近几个村的村民便都来到了我们的扶贫车间。”李庆华介绍,“目前,我们车间里还到了‘用工荒’的时间段,我们正打算送岗位到家,去发动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共同发家致富。”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