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盐厂村小车间大销路 贫困群众慕名来致富

2018-10-18 21: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任子良

郓城盐厂村扶贫车间内,村民缝制抱枕

纪秀莲和患有智力障碍的儿媳妇在车间里打工,79岁的她也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车间内专门分出电商办公室,8名网络销售人员每天都可成交数十单

  大众网菏泽10月18日讯(记者 潘涛 见习记者 任子良)在山东省郓城县盐厂村,一个42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里,40余名周边村庄群众紧锣密鼓的填充着手里的毛绒玩具。去年“双十一”,该村扶贫车间毛绒玩具销售单量达到16210单,交易额达109万元。而又经过一年的发展,今年“双十一”有望突破去年同期。订单的增量,自然增加扶贫车间内群众的收入,越来越多的周边村群众慕名来车间内打工挣钱。

  小车间大销路 今年“双十一”有望突破去年同期的109万

  2016年,青岛市工商联来郓城对接省内东西扶贫协作时,投入援建资金14万元在盐厂村建了一处扶贫车间。车间建设后,吸引了该村返乡创业青年李继元注意力,在项目入住初期,李继元感觉将生产项目放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内,不但节约了建设成本,降低了用工成本,而且还能带动村里和附近的群众就业增收。

  于是,李继元与村委会签订了车间承包合同和承诺书,很快,30余台生产设备开始运转,车间所生产的填充玩具、毛绒玩具,利用互联网,产品销往全国和韩国、日本等地。

  去年“双十一”期间,截止到11日24点,盐厂村扶贫车间毛绒玩具销售单量达到16210单,交易额达109万元。订单量增多自然为扶贫车间内的群众增加了收入。而为备战今年的“双十一”,该车间正在紧锣密鼓的生产。据南赵楼镇党委副书记高浩轩介绍,今年该车间“双十一”期间的销量有望突破去年同期。

  扶贫车间里挣钱养家 79岁老人成家庭顶梁柱

  18日,记者在盐厂村扶贫车间内看到,各个流水线上工人紧张的忙碌着。高浩轩介绍,盐厂村扶贫车间仅用工量就吸纳了盐厂村和附近群众47人,其中安置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5人,每人每天有30-80元不等的收入,把车间零散加工发放到周边村庄,还辐射带动了20余名留守妇女就近就业。

  79岁的纪秀连便是盐厂村人,早年老伴过世,儿子、儿媳都患有智力障碍,抚养年幼的孙子也成了她的重担。“除了种地,没有其他收入。”纪秀莲说,“更不能出去打工,一是年纪大了,没厂子要,智力障碍的儿媳妇离开人就容易走失。”

  两年前,盐厂村扶贫车间建成后,纪秀莲便开始了“接孩子——带着儿媳上班——回家”的三点一线生活。“有空了就来,镇里也很照顾我们,工资计件算,干得多就给的多。”纪秀莲高兴地说。不单单是她,长时间带着患有智力障碍的儿媳妇也慢慢学会了简单的工序,车间还承诺为儿媳计件算工资。据纪秀莲介绍,她现在每个月能够挣到1000多元的工资。“我身体很好,常年不吃药,挣的钱够给孙子上学用。”说完,纪秀莲又开始埋头填充手里的毛绒玩具。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