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开发区扶贫车间“联姻”小学 留守妇女陪读中挣钱

2018-10-18 22: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任子良

扶贫车间内,孩子就坐在妈妈身边,妈妈边陪孩子聊天边工作

张庄扶贫车间内开出一间爱心读书角,工人孩子放学后便里面写作业

  大众网菏泽10月18日讯(记者 潘涛 见习记者 任子良)在山东省菏泽市开发区陈集镇张庄村扶贫车间里,一群妇女边聊天边忙着手中活,东边一路之隔的张庄明德小学内读书声此起彼伏,看似没有关联的两个地方,却因一间“爱心读书角”,让学校和扶贫车间“联姻”。孩子放学后就在车间一角的“爱心读书角”写作业,车间工人下了班就带孩子回家,便是该处扶贫车间吸引大量周边村庄留守妇女前来务工的主要原因之一。

  上班不计时 贫困群众来就给工资

  18日上午,记者来到菏泽市开发区陈集镇张庄,占地45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内,还分为了电商服务区、皮毛玩具车间和服装加工车间,50多名工人正在有说有笑地忙着手中的针线活。

  “开始我们主要以皮毛仿真工艺品为主,后来为了增加工人就业岗位,提高车间使用率,在去年6月,又与杭州云贝儿服装公司合作新增加了服装加工车间。”该车间负责人对记者说。据该负责人介绍,张庄扶贫车间内现有员工共52人,其中贫困人口也有21人。

  记者采访得知,在车间工作的员工大多数都是家庭留守妇女,在家既要照顾老人孩子,还要忙地里的农活,扶贫车间为了方便工人即能照顾家庭又可以就近就业,便实行了不计时,按计件工资。

  “一年四季有农忙和农闲,根本去不了外地打工。”刘花园村的谷桂银是该扶贫车间服装加工车间的一名员工,上个月得知该扶贫车间可以随到随挣钱,她便入了职。“根据我们自己的工作量算工资,一天可以收入30元到100元不等的工资。”谷桂银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该扶贫车间负责人介绍,对于村里的一些身体有残疾,年龄偏大的工人,他们还实行了“送岗到户”的方式,全力保障让想就业、能就业的贫困户在家也可以有一份稳定的收入。

  爱心读书角温暖务工人员 陪读中就能挣到钱

  在扶贫车间的东头,一间独立的房间内放置着十余张课桌,八九名小学生正在认真地读书写字。“他们都是旁边张庄明德小学的学生,因为他们的妈妈都在这个车间上班,放学了就先来这里写作业,等妈妈下班后一起回家。”开发区扶贫办工作人员张成稳对记者说。

  原来,为了不耽误工人干活,又能让孩子们有效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该车间就在一角建了一个专门供孩子们读书写字的地方,让孩子们可以在放学后和节假期都能陪在妈妈身边安心的学习。车间还给这个小屋起了个温馨的名字——爱心读书角。

  在张庄扶贫车间内工作三年之久的周静两个孩子都在隔壁的明德小学上学。“上有老下有小,哪能出去打工啊!孩子小,上学也不放心。”周静对记者说。三年前,周静来带张庄扶贫车间打工,上下班的同时便接送了孩子上下学。“一个月将近3000元工资,还就在孩子学校隔壁,陪着读还挣了钱,很方便。”周静对记者说。

  “妈妈,我写完作业了,可以玩一会儿吗?”写完作业后,小学生们还走进扶贫车间,把作业交给妈妈检查。“可以。”得到应允后,几名小学生开始在扶贫车间里玩耍,而扶贫车间的负责人并没有阻止他们,只是让他们慢点跑别摔倒,场景温馨,如同田间地头劳作,无拘无束,轻松自然……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