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扶贫车间:用劳动创造价值 走出贫困泥沼

2018-10-23 14: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任子良

媒体记者们深入乡村了解菏泽车间扶贫工作情况

媒体记者在菏泽市开发区陈集镇张庄村扶贫车间采访

  大众网菏泽10月23日讯(记者 潘涛 见习记者 任子良)10月17日至18日,首届菏泽扶贫车间产品展销会在林展馆举办。同时,大众网通过自身媒体资源组织了12家中央、省级媒体,开展了脱贫攻坚全国网络媒体菏泽行活动。20名各大媒体记者深入基层,采访、报道菏泽脱贫攻坚经验做法,并同步编发扶贫车间展销会现场上11县区扶贫车间产品,以及38个省市派“第一书记”帮包村特色农产品的新闻稿。

  进扶贫车间看致富场景 媒体记者称不虚此行

  17日至18日,脱贫攻坚全国网络媒体菏泽行采访团20名记者先后深入鄄城县、郓城县、开发区的7个扶贫车间。“一天多少工资?”“家里几口人,生活怎么样?”……每到一处,他们便走进车间,与工人和贫困群众详细地交谈。

  在鄄城县舜王社区的扶贫车间里,详细了解了该处扶贫间的建设、运营、用工情况后,东南网记者林瑶对此惊叹不已:工人不限年龄,上班不受时间限制,在家门口打份工就能脱贫,这样的车间太利民了。

  18日,在开发区陈集镇张庄的扶贫车间里,一个个可爱的毛坯玩具栩栩如生,令媒体行中的女记者们心动不已。“这些都是周边村的留守妇女做的吗?”“这手工活做得真好。”“这个销量怎么样,贫困户能挣到多少钱?”随后,扶贫车间负责人一一解答了媒体记者问题。在得知周边村庄留守妇女不但承担起了家庭经济收入重任,还逐渐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后,媒体记者感到惊喜不已。

  “这一个个扶贫车间都是一个个生动的脱贫故事,原来这就是菏泽扶贫车间在全国得到推广的原因。”在结束媒体行后,众多媒体记者一再表示“不虚此行。”

  探讨菏泽“扶贫车间”经验 写下动人脱贫故事

  在媒体行活动中,各大媒体记者不但用心观察、聆听,还与当地扶贫干部探讨菏泽的“扶贫车间”经验,写下了一个个贫困群众动人的脱贫故事。

  “以前,在村里,婆媳关系时常会遇到破裂的情况。”郓城县扶贫办干部孙洋沫说,“但老人在车间里挣到了钱,时常给家里和孙子买零食和日常用品,在家里的地位逐渐有了转变,家庭关系逐渐升了温。”在摸索出这个经验后,郓城县开始在扶贫车间内加入新的元素——把扶贫车间建成贫困群众的精神乐园。

  “扶贫车间把老人聚在一起,一改之前‘农忙地里转,农闲村头站’的场景,更方便了我们开展移风易俗、四德工程等一些民风建设工作。”孙洋沫介绍,“现在,村里的民风民俗较之前改善了很多,邻里关系变好了,更涌现出了一大批好婆婆好媳妇的榜样。”

  在开发区张庄扶贫车间,媒体记者们还发现了来自人性关怀的做法——扶贫车间“联姻”小学。

  媒体行记者团来到张庄村扶贫车间里时,一群妇女正边聊天边忙着手中活,东边一路之隔的张庄明德小学内读书声此起彼伏。不一会,小学放学后,七八名小学生就跑到车间一角的“爱心读书角”,安静地写起了作业。“他们都是这车间里这些工人的孩子,放学比妈妈下班早,就先在这写作业,等妈妈下班后一起回家。”开发区扶贫办工作人员张成稳对媒体行记者们说。

  “看似没有关联的两个地方,却因一间‘爱心读书角’,让学校和扶贫车间‘联姻’了,这既是扶贫工作的创新,也是来自人性的关怀。”来自人民网山东频道的王海岳为该车间负责人点赞。

  实地查探扶贫车间,总结先进经验做法,各大媒体记者们全方位关注,写下了一个个动人的贫困群众脱贫故事。

  12家媒体矩阵宣传 助推菏泽扶贫工作

  2013年底以来,菏泽市首创“三张地图”,创立“双向承诺”制,创办“扶贫车间”,创设“两项保险”,创新“四认领”社会扶贫模式,创新“就地就近筑村台”模式,创推“双联双创”活动,创建“横到边、纵到底”的扶贫工作体系……一系列先进的工作思路让菏泽脱贫攻坚工作走全国的在了前列,扶贫工作成效越发显著。

  2014年—2017年,菏泽累计减贫140.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15.7%降至目前的1%,全国产业精准扶贫现场会、全国扶贫车间现场会等先后在菏泽召开,并入选了全国十佳精准扶贫创新城市。

  今年以来,菏泽市扶贫办又有效探索了“会展扶贫”新模式,出发点依托菏泽市蓬勃发展的会展经济,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前期还与市派牡丹区第一书记工作组、大众网菏泽站结合,在年货节、儿童产业博览会、扶贫车展等大型会展中进行了试点,取得了良好效果,一大批来自扶贫村的特色农产品受到广大市民欢迎。会展帮助扶贫户增收的同时,展现了菏泽满满的社会正能量。

  在本届菏泽扶贫车间产品展销会系列活动中,大众网利用本身全媒体矩阵,将在本届展销会期间和脱贫攻坚网络媒体菏泽行中采编的近30余篇新闻稿件、评论,在大众网总部网站、大众网菏泽站网页、山东24小时客户端、大众网总部和菏泽站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搜狐、网易、一点资讯等15个平台同步推广。

  同时,人民网、中国日报、央广网、大众网等12家中央、省级媒体记者现场采编,并陆续在所在媒体网站推广,截至记者发稿前,各大媒体共推广新闻稿件352篇次。

  “菏泽市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决战场。截至目前,省标以下贫困人口4.34万户、8.35万人,占山东省的48.9%。”菏泽市扶贫办相关工作人员对大众网记者说,“通过这次会展活动,我们清晰地看到了菏泽贫困群众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希望通过各大媒体的宣传,让全国各地共同见证菏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