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发展新动能 菏泽依托高新技术促产业升级

2018-07-03 15: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乐

高温炉内正在生产光伏玻璃

已冷却成型的玻璃

光伏科技玻璃生产线上,机器按指定规格自动切割玻璃

切割好的玻璃正在输送带上传送

  大众网菏泽7月3日讯(实习生 张乐)造环境、建平台、强主体、促产业……近年来,菏泽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进一步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在化工、纺织、机械、包装、食品等众多传统产业中融入高科技元素,打造高效低碳产业链,为企业注入更多活力。同时,菏泽市大力引进高新技术项目,如光伏发电、石墨烯有机太阳能、泊鹭飞机等,为周边地区乃至全国高科技发展作出了良好示范。

  传统产业改变生产方式 提质增量低耗能

  山东一鸣纺织位于郓城县纺织产业园,始建于2014年,是目前郓城县规模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纺织企业,目前进入试生产阶段。鸣纺织新上日本村田、德国诺恩豪斯、瑞士力达等世界一流设备350台套,与传统设备相比,用工节约70%,吨纱成本降低500元,产能提高30%。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视察一鸣时评价,在全国中小纺织企业中,一鸣的设备最为先进。

  26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一鸣纺织生产车间看到,车间基本上已实现自动化,只需少量工人操作机器按钮。据了解,一鸣纺织自从引进先进设备,产品质量也大大提高,可以纺出200支高档精梳纱,已与国内10余家大型企业达成了供货意向。下一步,一鸣纺织将全力打造全县、全市纺织业样板,力争成为全省样板企业。

  高新技术产业落地 带动产业优化升级

  亚玛顿弘盛光伏材料项目由常州亚玛顿股份公司与巨野弘盛光伏合作兴建,主要从事超白、超薄光伏科技玻璃的研发和生产。产品厚度由2.5mm、2.0mm向1.5mm转变,产品具有透光率高、使用寿命长、质量轻、发电功率高、安装费用低等优点,目前国内只有常州亚玛顿公司拥有该项技术。该产品是世界首创,也是光伏行业的重大革新,为开创超薄双玻组件,超薄双面发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生产线上,玻璃由高温生产、冷却成型到机器自动分割、捡运,不需要过多的人工干预。项目三期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拥有光伏科技玻璃生产线15条、光伏科技玻璃深加工线20条、超薄双玻光伏组件生产线10条,预计年销售收入40亿元以上,实现利税10亿元左右。今后,企业将努力打造成山东乃至全国的超薄光伏玻璃生产基地,对加快全市光伏产业发展、玻璃产业升级以及新旧动能转换产生积极影响。

  把握发展主题 持续发力加快新动能培育

  今后,菏泽市各个县区将继续结合各自优势和独特资源,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驰而不息推动深化改革,持续发力加快新动能培育。

  菏泽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创新驱动、项目建设、基础攻坚、效能提升、环境优化为支撑点,牢牢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着力加快推进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努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创新发展示范区,成为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区域发展高地将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