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新校扩师资 菏泽“软硬”兼顾提高教育质量

2018-07-03 16: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编者按:为落实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工作会议精神,近日,大众网记者深入菏泽市各县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采访,以小视角、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通过听民意、看变化、谈发展,全面反映菏泽市近半年来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锐意进取、谋事创业的生动实践。大众网即日起开设“走基层、看变化、话发展”专栏,从新旧动能转换、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棚户区改造、医疗教育等领域深入宣传全市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的良好局面。

  大众网记者 潘涛

  哪怕只上一个项目,也要加快学校建设;哪怕只进一名财政供养人员,也要留给教师;哪怕只有一元钱的投入,也要花在孩子们身上……一栋栋教学楼拔地而起,一所所学校建成投用,近年来,菏泽市在教育事业上不断加大投入,在扩大教育规模、优化教育布局的同时,更提高了教育质量、促进了教育公平。

  新建扩建学校 全力突破“大班额”

  6月27日,大众网记者在武汉路小学看到,教学楼、综合楼等楼体已经完工,校园绿化也基本做好。据了解,武汉路小学作为菏泽市开发区新建小学,占地40亩,规划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总投资3200万元,设置了36个教学班,投用后,可以覆盖周边8个小区,并且每个班级将严格按照不超过45人的小班招生。

武汉路小学新建的教学楼在9月份即可投用

  “准备就绪,不耽搁今年9月份开学投用。”菏泽市开发区社会事业发展局局长张言国对大众网记者说,“届时,从黄河路向正南这一条线上将有4所学校,能够有效缓解‘大班额’问题。”

  目前,开发区全面改薄工程已经全部完成,正在着力推进“大班额”问题的解决。今年以来,该区新扩建了八一路小学、李孟油小学等4所学校,并将于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另外,该区规划的华英路九年一贯制学校也已开工建设,可容纳108个教学班。设置48个教学班的钱塘路小学已完成主体设计,前崔楼小学主体工程基础已完工,设置了100个教学班的何楼小学也正在招标。

  引优质管理模式 “改薄”补充师资

  红旗飘飘,一尊高大的孔子像屹立在广场中央。大众网记者来到成武县新第二中学时,正赶上学生放学,学生们正有序走向食堂就餐,整洁有序是大众网记者进入校园的第一印象。新成武二中是由该校和北京民汉教育集团联合打造的高端教育项目,共占地230余亩,总投资了4亿元,总计划建设120个教学班,可以容纳6000名学生就学。

  在教学方面,该校全面引入了衡水中学教育教学及管理模式,实行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力争把学校建成师生激情燃烧的“特区”。“通过对学生360度全面评估系统进行精准教学,实行分层教学和班级全员导师制,既确保学生优进优出,又保证学生低进高出。”成武县教育局副局长杨继珍告诉大众网记者,“我们还通过课程多元化,促进学生个性成长和素质的全面提升。”同时,在未来3至5年的时间内,成武县新二中还将谋求跨越式发展,把学校打造成鲁西南乃至省内、国内一流的现代化知名学校,助力成武教育事业的全面腾飞。

  教育发展不均衡是几年前菏泽面临的一个难点问题,为了解决教育发展中的师资问题,菏泽在2014-2017年的“全面改薄”工程中累计补充中小学教师14000余人,新补充教师70%分配到农村中小学任教,2018年,菏泽又将公开招聘教师计划3502人。

  毕业即就业 订单式培养人才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围绕区域主导产业,订单式培养人才是曹县职业教育中等专业学校的教学理念。大众网记者来到该校时,不少学生正在排队报名。专业齐全、毕业即就业等办学特色吸引众多学生前来咨询。

在曹县职业教育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即就业的订单式培养吸引众多学生报名

  随着曹县社会经济的发展,呈现出了六大主导产业集群,产业的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也就日益剧增。曹县职业教育中等专业学校便秉承新旧动能转换的理念,以“四新”“四化”为中心任务,以培养新技术人才为办学目标,围绕该县六大主导产业开设了电子商务、机电制造、智能家居制造等20多个专业。

  “围绕省市重点项目,实行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为重点项目定向培养专业技能人才。”该校校长刘峰对大众网记者说,“未来,将把学校打造为曹县新旧动能转换、新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为曹县新旧动能转换人才储备打下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菏泽通过新建校舍和运动场地,改建城区学校、新增学位等方式已经基本完成“全面改薄”工程。中小学校“大班额”“超大班额”问题也得到了明显改善,目前,城区小学平均班额已经由57.6人降至54.1人,初中由58.3人降至55.8人,高中由62.8人降至59.1人。近两年,菏泽市又明确提出了“哪怕只上一个项目,也要加快学校建设;哪怕只进一名财政供养人员,也要留给教师;哪怕只有一元钱的投入,也要花在孩子们身上”的教育发展战略,并要求各县区党政正职要自觉当好“教育书记”“教育县长”,力争将教育办成人民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