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尸产业”改头换面焕发新动能 技术革新促产业升级

2018-07-06 11: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编者按:为落实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工作会议精神,近日,大众网记者深入菏泽市各县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采访,以小视角、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通过听民意、看变化、谈发展,全面反映菏泽市近半年来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锐意进取、谋事创业的生动实践。大众网即日起开设“走基层、看变化、话发展”专栏,从新旧动能转换、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棚户区改造、医疗教育等领域深入宣传全市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的良好局面。

  “僵尸产业”改头换面焕发新动能 技术革新促产业升级

  □大众网记者 潘涛

  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是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和实体经济升级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着力点。单县华康新希望木业有限公司通过技术不断革新,实现了一期工程的年产值6.6亿元到每年可收入37.5亿元的突破;山东富茂盘活了闲置6年的“僵尸企业”原三氯蔗糖项目,一个年产100万套家具项目从原处迅速崛起;单县精细化工产业园危废处理项目则开启菏泽危害物处理新纪元,并回收余热,循环利用……近年来,在菏泽不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机遇下,一个个转型升级成功案例正生动地演绎着菏泽社会经济发展新篇章。

  “僵尸企业”改头换面 盘活“死”企业需妙招

  近些年,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企业“夭折”在投建期的案例屡见不鲜。曹县在重整这些“僵尸”企业中便总结出了规律——对经营管理不善、丧失市场前景且自身缺乏改造提升能力的企业,积极协助其引入新的投资主体,通过合作共建、项目嫁接、依法转让等方式促进空闲土地盘活利用;对企业无力追加投资或改造升级而主动退出以及单位破产、撤销、迁移等原因造成的空闲土地,依法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后重新安排使用。

  山东富茂公司便是其中典型的代表企业。来到曹县工业园区的山东富茂公司,一座座敞亮的车间内,工人正在紧张地生产。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5.3亿元,占地307亩,规划建筑面积16.3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完成投资4.4亿元,今年已经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实现了500万元的税收。

山东富茂公司厂房内生产流水线

  看着眼前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怎么也想不到,就在一年多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的废旧场地。原来,在该处的原三氯蔗糖厂从2013年便开始建厂,由于厂商融资建设,期间因运营不善,资金链断裂,厂房的围墙刚刚建好工厂就倒闭了。又由于该厂外欠大量债款,矛盾纠纷诸多,无人敢接收,一直处于闲置状态。

  “刚来的时候,厂房只有围墙,里面杂草丛生。”山东富茂公司总经理朱国江对大众网记者说,但对他来说最关键还是原三氯蔗糖厂外债纠纷很多。但在曹县县委、县政府的积极协调下,他终于放下顾虑,从2017年元月份开始投资建设。厂房敞亮了,政府还给了政策的支持,该公司便以此为契机,新购置了891台生产设备,竖起了“开发高新技术成果、促使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旗帜。如今,该公司又转型升级为高档实木家具制造,产品主要出口沃尔玛,家乐福等欧美国家大型超市,与以往相比,利润高10%。

  技术革新提高产品附加值

  “和传统的昨天告别,向规范的未来迈进。”在单县华康新希望木业有限公司的车间内,一行标语尤为显著。大众网记者在偌大的厂房内却极少看到工人。“我们现在利用的是德国和意大利的成套人造板智能生产设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该公司总工程师董洪涛对大众网记者说。

单县华康新希望木业产业园内,利用卫星小车取放产品

  经过产业不断升级,该公司投资7.4亿元,建设了8.5万平方米的主体车间和辅助车间,安装了一条年产高档实木宝丽板30万平方米的生产线。“以前10个人年产量10万立方米,现在4个人年生产能力达到30万平方米。”董洪涛自豪地说。

  今年,为了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该公司还与北京安达尔家具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投资2亿元新上了高档家具生产项目。“通过对宝丽板、密度板进行深加工,提供产品附加值,可以实现从初级产品到高档产品的转变。”董洪涛介绍说,在项目全部建成后,公司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7.5亿元,利润3.9亿元,税收1.73亿元,提供560人的就业岗位。

  每年安全处理3.6万吨危险废物 余热还可循环利用

  化工企业和工业制造企业在生产中会产生固态或业态的危废物,如果不及时处理,会对空气、水源,甚至人身造成难以估计的危害。但长久以来,菏泽没有专门处理危废物的企业,相关企业只能将为废物转运到青岛,处理、运输成本一直是相关企业的痛处。

单县危险废物处理项目每年可可处理3.6万吨危险物,涵盖16大类,21小类。

  在这种情况下,山东尚舜化工有限公司投资9.5亿元建设了精细化工产业园,建设规模为建筑面积5088平方米,并购置了288台套设备,每年可产3万吨促进剂TBBS、1万5千吨副产盐。

  “这个产业园的危险废物处理项目是山东省第二家、菏泽市第一家。”永舜环保公司总经理马英群对大众网记者说。据他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25亿元,拟新建2套50t/d回转炉焚烧系统、危险废物储存系统、余热回收系统,配套建设收运系统(含10辆4.5t专用运输车辆)、辅料储罐、暂存系统、公用工程和环保工程等,年可处理危险废物3.6万吨。目前,第一套危险废物处理系统安装完毕,正在调试中。

  “该项目每天可以处理50吨危废物,危废物在焚烧过程中所释放的有害气体经过层层过滤变成无害气体排出。”马英群称,最后剩下的废渣可以再利用,而通过余热回收系统,每小时可产生7吨的蒸汽,而这些蒸汽通过管道输送至周边企业有偿使用,不仅再次创造了价值,还真正实现了废物的重复利用。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