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暖季,绕不开的“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2019-11-30 09:32:00 来源:  作者: 孙秀华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11月30日讯(通讯员 孙秀华)进入11月份,菏泽的采暖季又开始了。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有个老生常谈的问题——“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因区别于“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而得名,或许“煤气中毒”大家更熟悉。听起来好像离自己很远,然而试想一下这般场景:三五好友围着火炉,吃着火锅唱着歌,然后忽忽悠悠的就“晕”了,然后,可能就没有然后了。

  没错,这就是“一氧化碳中毒”了。不要认为是危言耸听,上述场景每年冬天都在重复发生。如何才能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哪,请看以下防控知识:

  一、如何判断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急性中毒的患者,根据中毒程度分轻、中、重三型。

  1.一氧化碳轻度中毒的表现有头晕、眼花、耳鸣、恶心、呕吐、心悸、乏力,一般神志尚清楚,吸入新鲜空气、脱离中毒环境后,症状迅速消失。

  2.中度重度除上述症状外,还包括面部潮红、口唇呈樱桃红色,出汗多、心率快、躁动不安并渐渐进入昏迷状态。

  3.重度患者迅速进入昏迷状态,反射消失,大小便失禁,面色呈樱桃红色,体温增高,瞳孔对光反射和角膜反射迟钝等症状甚至死亡。

  二、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如何自救

  首先鉴定是否煤气中毒。现场散发有煤气异味,患者口唇呈樱桃红色,是最有力的煤气中毒证明。

  其次,立即打开门窗并把中毒者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解松衣扣、腰带,并使中毒者的头后仰,保持他的呼吸道畅通。若自己意识到煤气中毒并感到全身乏力不能直立时,应就地匍匐行,及时离开。居室外的人进入室内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千万不要开灯、用打火机、火柴等,防止爆炸。

  再次,迅速呼救,及时打120急救电话。凡中度以上的中毒者均应及时送往医院,因为自然情况下人体内的一氧化碳完全排除大约需要一天时间,不尽快做高压氧治疗可能留下后遗症。

  在等待急救人员的过程中,应该对中毒者做进一步检查和紧急处理。如发现心跳呼吸停止,可实施人工呼吸,进行复苏抢救。

  三、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日常生活中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有六点最重要:

  1.用煤炭取暖的住户,居室内火炉要安装烟囱,烟囱结构要严密,排烟排气良好,室内门窗不要封闭过严。

  2.使用管道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

  3.不要在密闭的室内吃炭火锅、点炭火盆。

  4.不要躺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长途行车,开内循环,定期开窗通风。

  5.使用燃气热水器时,禁止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洗浴房间内。应将其安装在洗浴房间外靠近窗户的地方或室外。老式的燃气热水器为非烟道式,不是强制排风,要尽快淘汰。

  6.有条件的在一切有一氧化碳毒源的区域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

责任编辑:王文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