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西革命烈士陵园寻迹 感受冀鲁豫边区精神

2020-12-25 18:0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甲亮 王硕 付洪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甲亮 王硕 付洪强 单县报道

  湖西革命烈士陵园位于单县老城区东南部,原名“湖西区抗战烈士陵园”,建于1945年,是原湖西地委、专署、军分区为纪念在抗日战争中牺牲在湖西大地上的革命烈士而修建,1946年国民党进犯单县,陵园遭到严重破坏,1952年原湖西地委予以重修,并更名为“湖西革命烈士陵园”。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湖西区军民团结一心,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诗篇。

  青山绿水埋忠骨安葬烈士2649名

  陵园东有涞河环绕,西与栖霞山相望,北枕护城堤,古涞水穿园而过,山水陵园融为一体,主要有湖西革命烈士纪念塔、英雄阁、浩然亭、抗日战争纪念亭、俊亭秀廊、烈士英名碑、吴大名烈士墓、李贞乾烈士墓、烈士公墓、纪念广场等二十余处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青山绿水间,安葬着2649名革命烈士。

  进入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湖西革命烈士纪念塔”。塔基为三层平台,高26.49米,宽为4.5米,呈方锥形,在第三层平台正面镌刻“永垂不朽”,背面刻有“浩气长存”。正面下部是湖西革命烈士纪念塔塔文,上部镌刻胡耀邦同志的题词,“湖西革命烈士纪念塔”九个镏金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让人悠然而生敬意。

  顺着甬道西行是“烈士英名碑”。英名碑为青石结构,六角六面。正面镌刻原山东省委书记梁步庭的题字,其余五面分别镌刻着2649位革命烈士的英名。在长眠斯土的烈士中,年龄最小的高世法烈士,牺牲时年仅14岁。高世法家住单县县城东关,7岁就参加了儿童团。1946年被俘,尝尽酷刑,却毅然视死如归,为新中国的成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像高世法这样的单县籍英烈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是湖西人民的佼佼者、是湖西精神的凝聚者、是湖西地区的奠基者。

  建好用好红色阵地让革命精神永恒

  英名碑前面是湖西革命烈士纪念亭,又名浩然亭。浩然亭为双层仿古式八角亭,高18米,绿色琉璃瓦罩顶,象征英烈们的草绿色军帽;八根立柱,昂首雄视,象征着英烈们的坚贞不屈;中间一条旋转楼梯,象征着革命征程的艰难曲折。浩然亭的四周有四座烈士公墓,是为集体安葬烈士遗骨而修造的,两边的石碑上刻有烈士姓名、籍贯和职务。

  英雄阁2009年3月开工建设,8月竣工,主体为仿古式两层建筑。阁楼上下两层各五间,阁内是展厅,采用沙盘、雕塑、油画、图片、文字、枪炮等实物展示了湖西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波澜壮阔的军民斗争史、革命史。

  此外,湖西革命烈士陵园还以千年古堤为轴线,恢复建设了琴台、晒仙台、天台、二贤祠、俊亭秀廊等文化景点,让“盘古开天”“女娲补天”“嫦娥奔月”“鸣琴而治”“披星戴月”“吕洞宾游单父”等传说场景重现时间,展现了单县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

  如今,湖西革命烈士陵园绿树成荫、亭阁相映,苍松翠柏无不显现着革命先烈的钢筋铁骨,五彩鲜花处处昭示着湖西老区群众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景仰。陵园先后被命名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省“国防教育基地”,200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保护单位”,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的重要活动基地。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