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照 (2)_副本.jpg

山东水发实验中学 张超

2019-07-08 09:12:00 来源: 文明菏泽 作者:

  张超,男,15岁。家住山东成武文亭办事处丁张庄村,现就读于山东水发实验学校八年级一班。他出生在一个多灾多难的家庭。他的爸爸张存雪是双重残疾人,母亲离家出走,现在和祖母一起支撑这个不被上天眷顾的贫困家庭。他父亲小的时候因感冒发烧打针药物中毒导致双耳失聪,成了聋哑人,那时候爷爷为了给父亲看病四处打工,什么脏活累活都去做,由于工作辛苦,他的身体垮了,得了癌症不幸去世。因为爷爷的离世,原本就一贫如洗的家庭雪上加霜!家里没了顶梁柱多病的奶奶就苦苦的撑起了这个贫困的家庭,现如今奶奶因为操劳过度病倒了,给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又增添了新的经济负担。

  有人说,金子是最纯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灵。张超有一颗纯洁无暇、善良真诚的心灵,他追求纯真、无私无邪。不管春夏秋冬,张超每天早上五点就准时起床了,他总要先帮奶奶做早饭,再帮妹妹穿好衣服,自己都顾不得吃上几口就得背上书包飞快地赶到学校上课,中午在学校刻苦学习,等到放晚学的铃声一响,他又飞快地跑回家帮家人做家务,指导妹妹学习。照顾奶奶、爸爸和妹妹的饮食起居,成了张超每天必须做的事,他的少年便是在这样的忙碌辛劳中一天天度过的。在家里,有他一份孝心,听话、懂事,关注亲人的冷暖,经常帮助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打扫卫生,摘菜洗菜、洗衣服,让亲情其乐融融。在生活中,他从未有过多的要求,不挑吃穿,不乱花零用钱。虽然是个男孩,但心特细,记得奶奶有一次把手弄伤了,连端茶倒水都很困难,是他把饭菜端到她面前,吃完后,还帮着收拾。只要奶奶有需要,他跑前跑后,都不觉得累。对待邻里,他文明礼貌、与人为善,休息时间绝不会制造噪音影响邻里的休息。遇到邻居,主动问好,经常搀扶老爷爷老奶奶,帮他们拎东西,有时帮邻居家看小孩,并辅导邻家小孩学习,深得邻里喜爱和称赞。

  在社会上,他是一位热心公益、拾金不昧的小公民。上学期一个中午,张超在学校路旁看到有一个小纸卷,捡起来一看,里面包着七十多元钱。不知是谁粗心遗失的,一定非常着急,他把钱交给了老师。后来才知道,是一位同学带的服装费用,不小心掏掉了。张超同学拾金不昧,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扬。

  尊师也是孝顺的一种,尊敬老师就像尊敬自己的父母亲一样,在这么艰苦的家庭条件下,他没有放弃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学校,作为一名水发实验的学生,张超同学处处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从不违反校纪校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他工作尽职尽责,老师交代的工作他都能乐意接受,并且认真去完成。他因此被评为“三好学生”。他品学兼优,平时虽然话不多,但学习刻苦努力,有问题她会及时向老师、同学请教。他的认真刻苦劲是所有同学有目共睹的。他热爱学习,每次总能在第一时间完成家庭作业,家庭作业完成之后,他还总是不满足于现状,除了学生课文之外,他还阅读了大量的书籍扩充知识。他总是如饥似渴地学习,就是为了完成他的理想----早日成才,让奶奶、爸爸和妹妹过上幸福的生活。另外,他和同学们相处得十分融洽,同学们都喜欢他,信任他。老师讲课,他能认认真真地听;布置的作业,也能认真细致地完成。还积极参加各种班活动,为班级争光,为老师添彩,做老师的小助手。

  如今,他正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凭着自己不懈地追求和努力,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畅游。

责任编辑:王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