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子芃_副本.jpg

成武一中 刘子芃

2020-03-12 11:56:00 来源: 文明菏泽 作者:

  刘子芃,16周岁,成武县第一中学学生,自2018年8月入学以来,他爱国爱党、热心公益、关心集体、诚实守信、勤奋学习、自强不息,先后荣获“第二十届叶荫堂奖学金一等奖”“国学达人三等奖”“校园舞蹈第二名”“学习之星”“全县优秀自制教具一等奖”“叶圣陶作文大赛二等奖”“硬笔书法比赛一等奖”“第四届菏泽市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高中组一等奖”等18个奖项,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

  他胸怀祖国,志存高远,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读书”,他求真向善,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身体健康、心态阳光,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家人眼里的好孩子,老师跟前的好帮手,同学心中的好榜样。

  一、心系祖国的好少年

  刘子芃喜欢祖国的历史、地理,历史的起伏跌宕耳熟能详,祖国的一山一水如数家珍。他关注时事,既关心“蛟龙”入水、“神州”飞天,又关心“一带一路”和“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他放眼未来,心怀天下,在“祖国70周年华诞演讲比赛”中,他壮怀激越地告诫同学们:九·一八的空袭警报声言犹在耳,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而后又慷慨陈词:穿越血与火的历史硝烟,历经改革开放的栉风沐雨,新中国从一穷二白、千疮百孔,到如今民族复兴、国富民强!每一位炎黄子孙都要奋发向前、昂扬向上,共同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二、热心公益的活雷锋

  “成武县青年志愿者协会”是成武县最大的公益组织,该组织广泛吸纳各界爱心人士参加。刘子芃同学作为该协会的一员,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相继参加了为老、助学、助残、扶困、关爱留守儿童、传统文化教育、文明交通行、环保公益宣传等一系列公益活动。

  步入高二,尽管学习任务加重,刘子芃同学仍乐此不疲、自觉奉献,利用星期天、节假日参加了多次活动。10月26日,他参加了“2019成武县第一届‘高速公路杯’迷你马拉松赛”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一早冒雨为运动员发放服装、指引路线、疏导交通,待到下午活动结束,他又投入到打扫卫生的行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服务理念,用双手绘出靓丽的青春色彩。12月1日,刘子芃同学参加了“青春扶贫——高三助学调研走访活动”,走村入户走访了孙寺镇6名建档立卡贫困高三学生的家庭,摸清了家庭现状,掌握了致贫原因,登记了基本信息,又为她们送去了书籍、学习用品、旧衣服等,还进行了义务劳动,他用自己的善行义举播散爱心,播种希望。12月24日,刘子芃在成武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群上,看到了《为环卫工人免费赠送腊八粥的倡议书》后,用自己的压岁钱捐赠100元,寒冬里为一线的城市美容师送去一份温暖。

  三、团结奋进的领头雁

  刘子芃所在的班级,是有名的“火箭班”,教风正、学风浓、班风班纪严明。身为班长的他深知,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没有钢班子,难带铁队伍。为此,他严格要求自己,苦炼内功,打铁先要自己硬,时时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沉稳内敛、乐观开朗,懂得用宽容的胸怀去包容别人,能与别人和谐相处;他善于换位思考,推己及人,能有效调解同学之间的矛盾;他有较强的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总能较好地完成老师安排的各项工作。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学习、 生活的道路还很长,不经风雨,难见彩虹。刘子芃同学正像一只雏鹰,在风雨中磨砺成长,向着既定的目标飞翔……

责任编辑:王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