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护理一个平凡的岗位 菏泽这位白衣天使一干就是28年

2019-11-23 09:33: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吴宝杰 张迪

李凤娥询问病人恢复情况

李凤娥为大家安排工作任务

李凤娥为护理人员的技能考核打分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11月23日讯记者 吴宝杰 张迪)她是一名护士,以饱满的热情、悉心的护理为患者排忧解难,送去温暖的爱心,小到擦汗、剪指甲、喂饭,大到为病患洗澡、清理便溺,精心呵护,毫无怨言,28年间,她已记不得参加过多少次救死扶伤,目睹了多少生老病死的人生百态与人情冷暖。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小留镇中心卫生院,听深耕护理基层28年的李凤娥讲述她“特别”的故事。

  人少病号多,一路小跑不停歇

  医者仁心,代代相承。一代人影响了一代人,受父亲影响,李凤娥从小就立志要从事医护行业。

  1991年,23岁的李凤娥从单县卫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小留镇中心卫生院从事护理工作,当时全院只有六名护士,却有八九十名病人。“人少病号多,那时的我从来都是一路小跑,尽管如此,但病人实在是太多了,总有照顾不周的地方,仍然少不了被部分病人埋怨。”李凤娥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长久以来的工作养成了习惯,她现在走路速度很快,平常跟她的丈夫一起走路时,丈夫都要一路小跑才能追上。

  1998年李凤娥被任命为护士长后,她一边抓好护理管理工作,一边和其他护士们一样排班值班,深入病房做各种治疗。“晚上睡觉时我都想着今天科室还有什么事情没干完,明天需要怎么安排。既然作为护士长,我自然要以身作则,更要有责任心,多出一份力。”李凤娥说,做了护士长之后,不仅要照顾病人,还要拿出精力培训其他护理人员,担子更重了。

  处理生活起居、健康饮食指导、安全防范知识教育,病人来到医院后,护士俨然成了病人的“保姆”。“相比医生,我们接触病人的时候更长,看着病人身体慢慢变好,最后身体康复出院,我心里很有成就感。”李凤娥感慨道,在日常护理工作中她常常会换位思考,把自己当成患者,来进行自我监督。

  白班夜班连续上,一天只休息4小时

  最初卫生院工作环境差,冬天天气冷药水试剂冰凉,长期接触冰冷的药剂,李凤娥手渐渐患上了风湿,每到阴雨天,手指就开始疼,“我都不用看天气预报我就知道要阴天下雨了。”条件很艰苦,但李凤娥依然乐观,风湿犯病时针筒都攥不住,但她依然忍痛坚持。

  刚上班时,由于人手不够,排班十分紧凑。“特别是倒班的时候,白班和夜班要连续上,算上吃饭一天也只能休息4个小时。”李凤娥告诉记者,这种倒班机制持续了很长时间,但是她们还是坚持了下来。 

  在认真服务病患的同时,李凤娥时刻不忘提升自身与护理团队的技能水平,她常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工作对患者康复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她把护理队伍人才建设作为工作重点,鼓励护理人员参加在职培训、上级医院进修学习、自学等,为护士提供各种各样的学习机会,并且每月都会组织理论讲座、技能操作培训,考核严格把关。

  也因为工作繁忙,李凤娥平常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很多时候饭都顾不得做,这让她在孩子的眼中成了一名“不负责”的妈妈。“干我们这一行,总是亏欠家人太多,缺少了对孩子成长时的陪伴,我心里也很愧疚。不过看到病人们身体逐渐康复,再苦再累也都值得。”李凤娥感慨地说,所幸孩子很自律,学习也认真努力,成绩十分优异。

  坚持护理事业,二十八年如一日

  卫生院条件差、护士医生少,不少同事因为吃不了苦,要么辞职奔向了大城市,要么被调到市里医院任职。28年来,李凤娥也有无数次机会和身边的同事、朋友一样,离开护理岗选择更好的平台和岗位,而她选择了默默坚守。“总要有人来做这些,长久的坚守,对卫生院也产生了感情,我现在都舍不得离开这里。”李凤娥说。

  随着医院的发展,李凤娥被任命为护理部主任,护理队伍也由7人发展至78人。办公室里的一位医生告诉记者,最认可她的专业技能,“李凤娥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专业技能强,特别是她扎针一点都不疼。”

  不仅患者及家属对她一致好评,小留镇中心卫生院书记、院长李永生也对她称赞有加:“李凤娥既是一个好护士也是一个好管理者,非常认真负责,在她的影响下,全体护理人员努力学习和工作,提升了护理团队的整体水平和凝聚力。”

  李凤娥二十八年如一日,把满腔的热情奉献给自己热爱的护理事业,把爱心送到每一位患者的心中。谈起未来,李凤娥说:“只要让患者满意,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我还要继续在一线战斗,用心、用情地守护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只要我身体还利索,我还会坚持在这个岗位为患者服务。”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