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加快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19-01-21 14:57: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缘来是你(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网友):现在孩子的班级还是有点挤,人多老师关注不过来,希望政府多建一些学校。

  陈平市长:这位网友的问题和建议很好、很有代表性。教育是百年大计。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一年接着一年干,教育“补短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233.8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1100万平方米,建设教师周转宿舍57万平方米、运动场844万平方米,补充中小学教师1.9万名,基础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的新阶段。

  虽然全市教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但由于城镇化步伐的进一步加快和适龄学生入学爆发式增长,仍存在“有点挤”的问题,教育事业发展与群众对教育的需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中小学和幼儿园建成启用一处满一处,化解“大班额”工作任重而道远。群众的需要就是政府下步努力的方向。2019年,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一是大力化解“大班额”问题。深入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规划和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新建幼儿园160所,新增城乡义务教育学校100所,建设高中阶段学校10所,基本消除“大班额”,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老师更多关注,都能健康快乐成长。二是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教师补充机制,新招聘中小学教师3800名,有效缓解教师老龄化和人员不足问题。加快建设教师周转宿舍,进一步改善教师生活工作环境,让广大基层教师爱岗乐教。建立城乡学校对口帮扶机制,完善教师定期交流轮岗制度,选派城镇优秀教师到农村支教,鼓励优秀教师和大学毕业生到农村任教,促进教师资源合理配置。三是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校长职级制度改革,继续推动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制度,建立起科学的评价体系,全面激发活力和动力。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立足于提高课堂效率,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模式,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努力做到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决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