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任务目标

2019-01-19 10:31: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

  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国内外经济环境严峻复杂,下行压力没有根本缓解,市域经济仍处于结构的深度调整期、瓶颈的突破期和动能转换的胶着期。同时也深刻认识到,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后来居上,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从宏观环境看,在“六稳”的主基调指引下,国家加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力度,通过定向降准等措施推动更多资金向实体经济集中,持续深化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等支持创业创新,这些与我市密集实施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等重点工作高度契合。从我市基础看,近年来全市上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在重点项目建设、“双招双引”、乡村振兴等方面集中发力,形成了多点突破的良好局面。从政策支撑看,我市相继纳入中原经济区、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特别是去年9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若干意见》,在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转移支付、创新发展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政策力度之大、覆盖面之广、含金量之高前所未有,为我市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各位代表,机遇稍纵即逝,时不我待,我们将牢牢抓住、用心研究,充分利用、借势发力,全力以赴补短板、塑优势、提质效、增潜能,全力打造鲁西崛起的高地、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区、鲁苏豫皖四省交界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切实把机遇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生产力,努力把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厚爱转化为突破菏泽、加快发展的强劲动力,早日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后来居上”的殷切期望变成生动美好的现实!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菏泽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抢抓“突破菏泽、鲁西崛起”战略机遇,围绕“后来居上”奋斗目标,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为抓手,聚焦“七大主导产业”、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重点,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文章,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5%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