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潜能 创新发展 曹县孙老家镇抢占直播电商新高地

2021-10-13 17: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博 刘继宸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博 通讯员 刘继宸 曹县报道

  近年来,曹县孙老家镇高度重视直播电商产业发展,通过深挖潜力、跟进扶持,创造性的推进“三个一”工程,探索出一条“新职业+新批发+新零售”的新路径,让农民摇身一变做主播,引领农村致富新风向。

曹县有爱云仓直播基地

  强基固本,依托现有资源发展新产业

  优化电商组织领导。孙老家镇在电商发展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组织架构,成立了直播产业发展办公室,明确了一名专职科级干部负责开展日常工作,建立了一整套包括党政办、经委办、税务、工商、相关企业负责人等在内的日常联络机制,在镇党委政府的统筹安排下,对全镇电商直播发展“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深挖现有电商潜力。孙老家镇通过定期开展电商发展情况大排查,摸清了全镇电商底数,进一步理清发展规划,紧紧握住工作主动权。截至目前,孙老家镇现有中国淘宝村8个,今年新申请中国淘宝村1个,淘宝店623个,电商规模以上企业1家,其中有近300家淘宝店涉足电商直播营销。村级电商服务站5个,镇级电商服务站1个,电商从业人员4500余人,营销产品涵盖演出服、木艺品、家私家具等十几个品类,今年1-8月份全镇电商营业额突破3亿元。

  榜样领航,发挥干部“头雁”作用。孙老家镇李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贺,2013年带头引领乡亲们做电商卖演出服,后来到转行做汉服,近年来,又从传统电商转型到直播电商。目前,李贺已经招募了一批由20余个年轻人组成的团队,专门拍摄抖音视频并在多平台进行直播,以此来解决汉服的销售难题,同时,服务村内20个余电商个体户,帮助他们向直播电商转型。四是用好专家资源,开拓眼界助发展。直播电商兴起以来,孙老家镇大力鼓励相关企业勇于创新突破,多次召开直播电商发展吹风会,围绕当下直播电商发展现状、农村电商发展过程中的难点,邀请专家与企业负责人开展专题座谈,深入探究如何使直播电商的发展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

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前排右二)、曹县县委书记张乾山(前排右三)到孙老家镇调研电商工作

  靶向施策,“管家式”扶持凝聚新动能

  招贤纳士,突破直播人才荒。孙老家镇先后组织全镇近千余名适龄群众,到企业参观试播,让群众直观感受互联网带来的改变。今年以来,孙老家镇直播产业发展办公室联合相关企业已组织开展主播培训班3期,受培训人数已达500人,目前,通过政府组织,已有300余人加入兼职主播行列。

  多平台发展,解决直播销售难。为拓宽销售渠道,孙老家镇鼓励直播企业多平台发展,先后与淘宝、抖音、百家号等直播平台进行接洽,直接促成10余家企业入驻相关平台,增加了营业额,带动了直播产业发展。

  搭建沟通桥梁,消除信息壁垒。孙老家镇定期组织镇内企业举办直播电商交流活动,为直播电商企业提供政策解读、人才培训、资源对接等服务,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发展,营造良性发展环境。四是帮扶结对,破除企业转型难。受疫情影响,孙老家镇多家演出服生产企业遭遇困境,直播产业发展办公室主动出击,提出“先助销售、后助转型”帮扶办法,帮助生产企业联系直播电商模范企业,结成帮扶对子,邀请直播电商企业帮助销售现有产品,成功解决多家生产企业库存严重问题。后期,多家演出服生产企业投入资金、设备并邀请主播入驻,在直播销售产品的同时,带领企业内员工共同开启直播,实现企业“内循环”。

  科学谋划,总结先进经验摸索新模式

  打造一个直播电商示范基地。通过不断努力,2021年5月,孙老家镇有爱云仓直播基地正式启用,以企业党员骨干为主体,培养专业化电商队伍,实现企业产品的快速布局。目前,有爱云仓直播基地以服饰销售为主,产品来自李宁、耐克、波司登等一线大品牌,每5到8天进行一次货品更新,为主播提供充分货源保障,做到“常播常新”。基地专职员工60人,兼职主播100余人,日均带货10万元,最高峰单日销售50万元。在未来,有爱云仓直播基地已经规划了一处2万平方米的仓库,并将所有的品类上齐,目标做到品类全、种类多,在山东省数一数二的直播基地。

  培养一个主播群体。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落实,孙老家镇着力提升直播氛围,不断“以人带人、以技助人、以薪留人”,扩大影响面,充分将主播效应引发的商业价值全部挖掘出来,迎合直播的随机性,实现随来随播,随播随赚,让当地群众农忙是农民,农闲是主播,让群众“参与其中、乐在其中、赚在其中”。目前,全镇共有全职主播100余人,兼职主播近千人,据了解,全职主播平均月薪近万元,兼职主播每月也有1500元到3000元不等的收入,直接带动了孙老家镇群众就业增收。

  探索形成一个产业发展新模式。孙老家镇通过不懈发展,一整套从前端到末端,从线下生产到线上销售,从人才培养到企业孵化,集短视频直播电商、电商主播培训、直播供应链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已蔚然成形。孙老家镇还在努力吸引更多上下游相关企业入驻,实现“人才、生产、销售”集群发展,形成完整闭合产业链。

  下一步,孙老家镇将进一步统一发展直播电商的战略思维,站牢直播电商的发展风口,深入摸清发展规律,明确发展思路、培育新动能、扩展新渠道,推动直播电商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