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政务服务再升级 菏泽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2021-10-12 19: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晨光 李雯 刘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光 通讯员 李雯 刘阳 菏泽报道

  10月12日,在菏泽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综合受理窗口咨询的李女士非常高兴:“政策就是好,没想到这么简单就把事给办了。”

  原来,李女士来市政务服务中心充公交卡,顺路到综合受理窗口咨询一下办理消毒产品经营许可变更的流程及所需材料。经过工作人员耐心解释,李女士了解到,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业务办理已经实行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申请人只需填写一张申请表,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签署一份告知承诺书即可申请办理。在工作人员指导帮助下,不到10分钟的时间,申请材料便提交完毕。李女士感慨地说:“现在办事真是太方便了。以前证明材料准备虽简单,但经常会忘带某个证件,一个业务办下来,光把材料准备齐都得跑两三趟。今天啥也没带,本来只是打算来咨询一下,没想到就把业务办成了,太激动了,谢谢你们!”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贯彻落实《菏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菏泽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菏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市级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的通知》要求,菏泽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梳理本级事项清单,完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工作规程。梳理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者当事人获取难度较大、行政机关容易核查的证明事项102项,均实行告知承诺制,其中涉及行政审批事项62项。对于申请人的承诺内容,明确核查方式,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采用现场踏勘或者线上核查的方式进行确认,进一步提升了审批服务水平。

  制定规范性文书,修改告知承诺业务服务指南。针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行政审批事项,规范统一告知承诺书模板,并逐一制定告知承诺书。在原有的服务指南基础上,修改完善告知承诺制办理要素,动态调整、更新发布业务手册和服务指南48项,精简材料125项(可告知承诺),促进审批速度再提升。

  多渠道公布告知承诺制,同源调整业务办理要素。通过政务服务网、微信公众号、媒体等多种渠道宣传公布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及时通过山东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对政务事项要素进行调整,并修改更新业务手册和服务指南,确保所有渠道发布的审批标准同步更新,实现了线上线下服务标准一致和“前端展示、窗口收件、业务办理”三侧的数据同源。

  下一步,菏泽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以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为重要抓手,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不断优化审批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