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税务:“一户一策”添活力 “精细服务”更暖心

2021-11-04 17:1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卞功浩 郑文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卞功浩 通讯员 郑文哲 菏泽报道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认真落实“一户一策”工作要求,通过“一揽子”税费解决方案,积极为纳税人提供更加精细化、个性化的纳税缴费服务,进一步推动了纳税服务水平提升和营商环境改善。

  自动推送“一清单、四台账”给出纳税缴费“明白账”

  菏泽市税务局积极利用税收大数据平台“一户一策”系统功能,通过纳税人特征标签与相应税费政策、涉税事项的准确关联,自动为纳税人生成“税费管理服务事项”清单和“税费缴纳、税收优惠、发票使用、税收风险”台账,并由电子税务局等平台向纳税人的自动推送、精准服务,给纳税人一份税费“明白账”。纳税人通过网络就可实时浏览清单和台账内容,了解最新税收政策和享受税收优惠情况,深入分析企业税费方面的风险,进一步指导生产经营活动,更好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电子税务局中推送的‘税费缴纳、税收优惠、发票使用、税收风险’四个台账,为我们企业开展数据汇总对账、事前处置风险提供了便利,‘税费管理服务事项清单’为我们量身定制提供了个性化的税收政策,方便我们企业享受相应的政策红利。”山东二叶制药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英玉对此感受颇深,“‘一户一策’中的‘一清单四台账’功能,直接为我们推送了有关制药行业的税收政策,针对性强,还方便学习,尤其是对我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最新政策的推送,我们企业十月份加计扣除853.6万元,一下子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213.4万元,真是太及时了!”

税务人员在山东二叶制药有限公司宣传辅导“一户一策”应用操作

  深入推进“一户一策”提供个性化纳税缴费服务

  为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落实“精细服务、精准监管”工作要求,菏泽市税务局在系统自动推送“一清单四台账”的基础上,不断推动“一户一策”纳税缴费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抓好工作落实,菏泽市税务及各县区局共成立11个工作专班,由340名专家团队成员和业务骨干组成96个专项服务小组,对全市1800余户规模以上纳税人开展“一户一策”服务工作。工作专班及服务小组聚焦政策推送、强化疑点分析、提升监管水平,从最新税收政策、税收缴纳情况、税收优惠政策享受情况、发票领用情况、税收风险事项、执法监管服务事项、纳税信用事项、咨询问题解答、相关建议等9个维度深入分析,为纳税人量身定制个性化的《“一户一策”纳税缴费服务报告》,提供全方位税费解决方案。纳税缴费服务报告经审核后,由专项服务小组对纳税人进行入户服务,面对面讲解报告内容,通过对纳税人、缴费人的精细化服务,为企业发展“再加码”,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着力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户一策’团队真不愧是专家级的服务!从我们企业适用哪条哪款税收优惠政策,到项目发票如何开具,再到有哪些涉税风险,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都写在了报告里,更为我们解答了税务方面的疑问。”在听取了“一户一策”专项服务小组的专题辅导报告后,菏泽大宏木业有限公司办税人李喜芹说,“我之前对税收优惠政策的理解还太浅,现在听了税务局的同志们细致的讲解后,我感到收获满满。”

“一户一策”专项服务小组在菏泽大宏木业有限公司进行报告讲解

  以成效促长效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

  据了解,截至10月底,菏泽市税务局已经完成1800余户规模以上纳税人“一户一策”报告制作和入户服务工作。专项服务小组为纳税人提供的个性化涉税事项讲解,积极帮助纳税人增享税收优惠、化解纳税风险,提供高质量税收服务产品,被纳税人评价为“足不出户的健康体检”。在此基础上,菏泽市税务局加强长效机制建设,积极拓展服务,将菏泽231特色产业以及“十强”现代优势产业纳入服务范围,特别是针对新办或新投产的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下一步将加强税费服务,承诺第一时间提供税费解决方案,及时跟进提供面对面辅导咨询。“我们要通过‘讲政策、送优惠、防风险’,提供‘一揽子’税费服务,为纳税人排忧解难,着力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积极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菏泽市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陈丽说。

  下一步,菏泽市税务局将坚持“精细服务”和“精准监管”,确保企业涉税事项应知尽知、优惠政策应享尽享、纳税风险应防尽防,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