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税务:缓缴税费解企忧 政策红利暖人心

2021-11-13 10:2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卞功浩 殷新 黄慧 陈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卞功浩 通讯员 殷新 黄慧 陈卓 菏泽报道

  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和经营压力,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积极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等优惠政策,助力中小微企业恢复元气、增添动力、提升活力。

  实地走访,政策红利快享受

  “不用申请审批,不用提交资料,在电子税务局申报时,界面自动弹出是否办理缓缴提示,勾选即可,很方便。”单县翔腾制衣有限公司经理杨坤贤办理申报后高兴地说,“缓缴税费政策来得太及时了,预计第四季度我们能缓缴税费约19万元,这样我们就能及时打款购买布匹,顺利完成订单。”

  单县翔腾制衣有限公司是一家加工生产成衣的制造业小微企业,由于受疫情、能源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上游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输成本增加,近期企业遇到周转资金紧张难题。而缓缴税费政策则成为缓解企业当前资金压力的“灵丹妙药”。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政策,对我们是‘雪中送炭’。”单县翔腾制衣有限公司经理杨坤贤介绍说,“今年布匹等生产原料上涨,致使我们我们虽然订单充足,但利润降低,资金周转压力加大,19万元的缓缴税款让我们有了充足的资金去购买生产原材料。”

税务人员和杨坤贤交谈,了解企业状况

  据了解,为了让政策落实更加精准,单县税务部门对照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名单,通过集中辅导、电话、微信、鲁税通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开展“点对点”宣传提醒,抽调业务骨干成立辅导团队,到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辅导纳税人熟练操作,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织、应享尽享,不折不扣把缓税红利落到实处,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宣传辅导,优惠直达增信心

  缓缴政策在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的同时,也为企业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在成武赛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批来自德国的350万支病毒采样管订单正在加紧赶制,由于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蔓延,自投产以来,企业订单一直处于饱和状态。

  作为一家医疗器械生产出口企业,全球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使得口罩需求量激增,产品供不应求。然而此时,生产设备、原材料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原材料采购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给企业生产带来不小的压力。

税务人员到赛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经营情况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的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就第一时间上门辅导,帮助我们第一时间享受优惠政策。”赛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祥珂说道,“6万多元的税款虽然不多,但对我来说却是个大数目,三个月下来,我们相当于获得了一笔将近20万元的‘无息贷款’。在年末争分夺秒的关头,公司能够购进更多的原材料,保持全天候不间断生产,确保按时完成客户订单。”

  跟踪问效,助企发展解难题

  “我们10月份提前享受了今年前三季度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11月份又享受到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相当于国家给了一笔短期无息贷款,对我们企业来说是双重利好。”单县润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徐庆雷表示,“缓缴政策优惠带来的‘真金白银’,让公司能有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创新上,提升自主研发能力,研发出更多高精尖产品。”

  单县润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双甘磷化学制剂的中型企业,临近年底,因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成产成本大幅上升,企业正在筹备新上一条生产线,加大研发力度,资金存在很大缺口,生产经营遇到新难题。缓缴政策出台后,公司财务经理徐庆雷进行了测算,公司按照50%的缓缴比例,第四季度预计可延缓缴纳税费50余万元。

税务人员进企业送政策

  政策落实快一点,企业困难就少一分。菏泽税务系统在缓缴政策出台后,及时比对企业信息,认真分析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状况,建立辅导台账,跟踪政策落实,强化宣讲解读,化解疑惑顾虑,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缓缴政策和操作指南,辅导纳税人及时办理延缓缴纳税费,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这项政策的出台,能够有效缓解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和经营困难,增强企业抗击风险的能力,有利于促进中小微企业平稳发展和稳定社会就业。我们一定全力抓好落实,真正让政策红利落到市场主体身上,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收入核算和税收经济分析科负责人张慧光表示。

责任编辑:王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