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人文老曹州 魅力新菏泽 > 焦点图片

鄄城

2011-10-24 14:0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鄄城县位于山东省西南部,西北两面跨黄河与河南省毗邻,总面积1032平方公里,辖10镇6乡,80万人,98万亩耕地。鄄城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粮食生产基地县,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全国鲁西黄牛和中国斗鸡保种基地,古代军事家、一代兵师孙膑的故里,是被国家民政部命名的“千年古县”。

        鄄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鄄城是中华民族开发较早的区域之一,上古属“颛顼之墟”,西汉初置县,周时为卫国之鄄邑而得名。境内现存有尧王墓、孙膑墓、苏御史牌坊、舜耕历山等古迹遗址,砖塑、商羊舞、鲁锦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遗产。2008年4月,投资4.5亿元的孙膑旅游城正式对外开放,成为山东省西部又一旅游胜地。


        鄄城是中华民族开发较早的区域之一,素有“古鄄”之称。悠久的历史,孕育了灿烂的文化,名胜古迹遍及全县。有盘古开天地时造就的雷泽湖;有“尧王虚葬八百墓,惟有真身在谷林”的尧王墓;有备受海内外关注的孙膑故里、孙膑墓 ; 有被誉为全国十大钓鱼台之一的庄子钓鱼台;有曹操屯兵于鄄,供兵马饮用的亘古清泉;有陈王曹植当年吟诗作赋、壮怀悲歌的陈王读书台;有壮士荆轲墓、义士羊角哀与左伯桃合葬墓;有明兵部尚书苏佑家祠牌坊和右副御史刘忠的古墓群;有刘邓大军渡河处及“鄄南战役”战场;有黄河滚滚、沙洲落日、飞鸟满天的黄河景观;有碧波荡漾、清澈见底的四千亩电厂水库;有共和国的百位将军为孙膑故里题字的将军碑林等等。近年来,该县旅游业开发逐步规划建成了“四区三线”的旅游框架,四区即孙膑旅游城——孙膑故里景区、舜耕历山——雷泽湖景区、尧陵——庄子钓鱼台——鄄南战役景区、城区温泉公园——陈王读书台;三线即金堤沿线、黄河沿岸、沙河沿线三条自然风景线。特别是投资 4.5 亿人民币的孙膑旅游城建设后,将发展成为连接山东省和中原地区的旅游大县,构筑山东省西部继泰山、“三孔”、菏泽牡丹之后的又一旅游胜地。 


        历山舜王庙在鄄城县阎什镇历山庙村西,东距阎什镇驻地2公里。   

        舜,有虞氏,姓姚,名重华,字成都,虞君之后,历代传为贤明圣君,司马迁列之为五帝之一。皇甫谧云:“舜生姚墟”,据考姚墟即今山东省鄄城县麻寨乡舜城集。《史记》载:舜耕历山,历山之人皆让畔;渔雷泽,雷泽之人皆让居;陶河滨,河滨器皆不苦窳。一年而所居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历山、雷泽、河滨均在鄄城境内。舜20岁登帝位,它是一位仁爱、诚信、谦恭、勤政、爱民的帝王,后人思其功德,向往其遗风,在所耕之历山建庙以祀之,故名“历山舜王庙”。据古庙碑记载,东汉光武帝年间开始修庙立碑,其后南北朝、北魏、唐、元、明、清各朝皆有修复。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