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人文老曹州 魅力新菏泽 > 焦点图片

“天下之中”文化璀璨 “幸福定陶”蓄势待发

2011-11-08 14:43:00 作者:丁厚勤  来源:大众网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响亮地提出“文化强国”,将文化产业推向经济社会发展的前台。11月5日,菏泽市委常委、定陶县委书记张毓华在接受菏泽大众网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表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定陶县迎来了重要的历史机遇。”

    进入专题: 《人文老曹州 魅力新菏泽》

    菏泽市委常委、定陶县委书记张毓华

    张毓华(中)向本网记者(右)介绍定陶县发展规划

    左山寺大佛

     

        大众网菏泽11月8日讯 (记者 丁厚勤)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响亮地提出“文化强国”,将文化产业推向经济社会发展的前台。11月5日,菏泽市委常委、定陶县委书记张毓华在接受菏泽大众网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表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定陶县迎来了重要的历史机遇。”

     

    底蕴丰厚,千年古县文脉璀璨

     

        秋风萧瑟,田野里到处是绿油油的麦苗。定陶县仿山镇姜楼村南不远处的麦田中间,有一座凸起的土丘,草木葱茏,周遭被石头围起。这就是著名的汉文化遗址官堌堆了。

        官堌堆看上去只是一座不起眼的土丘,它却是汉高祖刘邦登基盛况历史见证者。其实,官堌堆的历史远不止汉代。据考证,官堌堆文化内涵丰富,文化层堆积厚约10米,有灰层、烧土面、蚌壳坑和灰坑等。建国后,这里曾出土了石器时期和商周时期的大量遗物,计有鹿角化石、野生动物骨骼、牙齿、石刀、石斧、石镰、骨针、贝壳、陶斧等。从发掘出土的文物考证,此堌堆为新石器时代至东周的人类文化遗址。

        官堌堆只是定陶悠久历史文化的一个缩影。在4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期,人类就在这里渔猎、繁衍生息。尧舜二帝以此为都,带领百姓艰难创业,培育了中华民族的祖源文化;西周时期这里为曹国国都,留下了久享盛名的曹文化;春秋战国时期,陶“扼河、济之要、据淮、徐、宁、卫、燕、赵之背”,一度发展成为中原地区的水陆交通枢纽、战略要地和著名的经济都会,享有“天下之中”的盛名。尤其让定陶人骄傲的,则是这一历史时期范蠡在此经商而创造的儒商文化。《史记》载:越国大夫范蠡扶越灭吴后,功成身退,以陶为“天下之中”,诸候四通,货物所交易也,遂留恋不去,定居经商,号陶朱公,“十九年之中,三致千金”,被世人尊为商圣。

        左丘明、谷梁赤、氾胜之……,先贤们在定陶大地上留下一段段历史传奇,至今让人们缅怀、敬仰。“他们是定陶历史的骄傲,其精神财富也必将激励着今天的定陶干部群众创造无愧于古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张毓华对大众网记者说。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