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人文老曹州 魅力新菏泽 > 焦点图片

“古鄄”文脉源流远 “旅游强县”展新姿

2011-11-21 10:05:00 作者:文心 黄贤清  来源:大众网
“鄄城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十分丰厚;近几年县委县政府大力弘扬优秀历史文化,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取得可喜成果。目前鄄城已跻身山东旅游强县行列,这在全市可是第一家呢!”

    进入专题: 《人文老曹州 魅力新菏泽》

     

    孙膑后人向肖云(中)及本网记者(左)介绍孙膑生平

    手工织造鲁锦

    孙膑殿

     

        大众网菏泽11月21日讯(大众网记者 文心 通讯员 黄贤清) “鄄城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十分丰厚;近几年县委县政府大力弘扬优秀历史文化,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取得可喜成果。目前鄄城已跻身山东旅游强县行列,这在全市可是第一家呢!”近日,鄄城县分管文化旅游工作的女副县长肖云,不无自豪地对大众网记者娓娓而谈。随肖云一路参观下来,一幅融合着历史足迹和现代气息的瑰丽文化长卷,徐徐在记者的眼前展开。

     

    “鄄”“甄”义古,文明足迹迤逦而来

     

        打开历史典籍,关于“鄄城”的信息扑面而来:鄄城,夏商时为兖州之域,周时为卫国鄄邑,秦时改鄄邑为鄄城,西汉时置鄄城县,东汉时曾为东郡鄄城国,三国和晋代曾为东郡和西兖州驻地,自隋以后基本属濮州,其中明清时期废入濮州,民国二十年复设鄄城县。

        其实鄄城有记载的历史还要更早。曾听到这样一个笑话:某次鄄城县在高层举行新闻发布会,而聘请的主持人竟将“鄄城县”读成“甄城县”!说来在今天把鄄城读成“甄(音真)”城确实不妥,但要因此讥笑这位主持人没文化未免冤枉。实际上在上古时期“鄄”和“甄”就是音义相同的异体字,同读“绢”音,春秋战国时期,“鄄邑”也称“甄邑”。查《说文解字》:甄,陶也。即制作陶器,引申为制作陶器的人、器具、地方。在人类早期发展史上,发明制陶与发明农业具有同样重要的划时代意义。这块地方之所以称“鄄”、称“甄”,必然与制陶有关联。那么好了,史载“尧葬谷林”、“舜耕历山、渔雷泽、陶河滨”,除了鄄城境内有谷林尧陵、历山、雷泽等地理证明以外,又增加了“鄄”、“甄”这一地名上的佐证。所以史书上把鄄城称作“昆吾旧壤,颛顼遗墟”,今人把这一带称作中华祖源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确属言之有据。

        继尧、舜之后,鄄城历代名人辈出。战国时一代兵师孙膑诞生于此,并在此地创造了“桂陵之战”等著名战例;三国时曹操父子以此作为重要根据地,成就了统一中原的历史伟业,留下了陈王读书台等重要历史遗迹;东晋时有著名廉吏吴隐之;宋代有以刚直称名的状元宰相李迪;元代有独资创办历山书院的著名教育家千奴;明代有卫国戍边战功卓著的兵部尚书苏祐……

        这里同样有灿烂的红色文化烙印。1946年,刘邓大军先是在这里成功举行了著名的“鄄南战役”;次年,又在这里挥师强渡黄河,千里跃进大别山,拉开了全国解放战争大反攻的序幕。

        “在鄄城随地抓起一把土,就能攥出历史文化的汁液。”不知哪位方家的这句名言,的确道出了鄄城这块热土的人文根基之深。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