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人文老曹州 魅力新菏泽 > 县区文化

牡丹区

2011-10-24 10:3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牡丹区位于菏泽市中部偏西。西北隔黄河与河南省濮阳市交界, 东邻巨野县,南与定陶县、曹县接壤,西界东明县,北与鄄城县毗连。总面积1432平方千米。总人口137万人。 因境内盛产牡丹,且被誉为“牡丹之乡”,故名牡丹区。


        曹州书画院位于菏泽城区广福南街西侧,建于1985年,占地1.6公顷,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为菏泽书画研究、收藏、展览活动的中心。书画院建筑既有民族特色,又有现代园林风格,建有展厅、创作楼、晃媚版画艺术陈列馆、赵登禹纪念馆、曹州书画家作品陈列馆、曹州碑廊和艺苑宾舍等,收藏作品近2000 幅。院内曹州碑林有碑刻400余块,碑文作品以当代全国著名书法家的墨迹为主。画院西南、东墙内侧建有碑廊,全长160米。画院内还建有亭台、假山、喷泉及各种花卉,景观幽雅。

        民风民俗
      从民俗文化看,菏泽市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是国务院命名的“武术之乡”、“书画之乡”和“戏曲之乡”。   

        目前,全市武术种类达50多个,有各类武术组织及社团1800多个,武术馆校41所,武术村1504个。郓城、牡丹区、单县、定陶等县区被国家体委命名为“武术之乡”。民族武馆、宋江武校、东方武校、曹州武馆等4处馆校,在全国百处优秀武术馆校评审中列入优秀行列,在校生均在1000人以上,宋江武校、曹州武馆的在校生达4000多人。   

        热爱书画艺术的民风遍布全市城乡,全市有国家级书画会员58人,省级会员600余人,市级会员2000多人,还拥有多处书画创作专业村和书画爱好专业村。   

        菏泽传统地方戏曲剧种繁多。早在50年代,毛泽东、朱德、刘少奇、陈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就看过菏泽的地方戏曲,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历届全国及山东省戏曲汇演评比中,多次捧取大奖。现在有各种古乐、舞蹈、戏曲学校10余所,各种文化娱乐设施遍布城乡。另外,菏泽还有古老的斗鸡、斗羊等风俗。   

        菏泽民间工艺品种类多样。著名的有菏泽鲁锦、面塑、草条编等。其中菏泽鲁锦是鲁西南农村的家纺布,可制作鲁锦时装、工艺品、壁挂等30多种饰品。菏泽面塑,历史悠久,牡丹区的穆李村是有名的“面塑之乡”,著名艺人李芳清等人曾到东南亚、中东、欧州和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献艺。   

        为了保护和开发菏泽宝贵的民俗资源,山东省民俗学会于今年7月份在菏泽召开了全省民俗保护和开发研讨会,对菏泽民俗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有意投入开发。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