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人文老曹州 魅力新菏泽 > 县区文化

郓城

2011-10-24 11:3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郓城县:位于山东省西南部。地处北纬35°19′~35°52′,东经115°40′~116°08′。东邻梁山县、嘉祥县,西接鄄城,南连巨野县、菏泽市,北隔黄河与河南省台前县、范县相望。南北长44公里,东西宽35.71公里,面积为1571.3平方公里。人口108.8万人。县人民政府驻郓城镇,在省会济南西南方向150公里处。为菏泽市辖县。郓城是水浒故事的发祥地,素有“梁山一百单八将,七十二名在郓城”之说。


        郓城自然资源丰富。黄河流经郓城28公里,年均引水量2.5亿立方米,水资源总量4.32亿立方米。光热充足,雨热同季,土层深厚,物产丰富。地方名产较多,小尾寒羊被誉为“中华国宝”、“世界明珠”,鲁西黄牛驰名中外,郓半夏明代曾作为贡品。郓城农业基础好,是全国商品粮、优质棉、鲁西黄牛、小尾寒羊、青山羊生产基地县和平原绿化先进县,农业增加值和粮食、棉花、油料、肉类总产量五项指标曾进入全国百强县行列。郓城煤炭资源丰富,巨野煤田是华东地区最后一块储量最大、煤质最优的煤田,是中国规划的十三个大型能源化工基地之一,总储量55.7亿吨,设计7对矿井,在郓城境内煤炭储量28.15亿吨,占巨野煤田总储量的50%以上,设计4对矿井,年设计生产能力825万吨。赵楼、郭屯、彭庄、郓城四对矿井全面开工建设,彭庄矿井已正式投产运营,赵楼矿井年内试生产,郭屯矿井320万千瓦坑口电厂和郓城煤矿2×100万千瓦天然焦发电示范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已报国家和省有关部门核准,煤电化开发潜力巨大。


        郓城历史悠久,是千年古县,早在春秋时期筑城名郓。郓城是水浒故事的发祥地,素有“水浒一百单八将,七十二名在郓城”之说,水浒好汉宋江、晁盖、吴用都是郓城人,与水浒故事有关的遗址遗迹较多,有智取生辰纲的黄泥岗,宋江杀惜的乌龙院,梦得天书的九天玄女庙,宋江故里的宋宅、宋坑、宋井等。优秀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源远流长,是闻名全国的“戏曲之乡”、“武术之乡”、“书画之乡”。宋江武术院列全国十大名武馆(校)榜首,其组建的“狗娃艺术团”以独特的魅力享誉海内外。郓城近几年在加大水浒旅游的宣传推介力度,努力塑造“忠义天下、好汉郓城”的旅游主题形象,打造“水浒之源、诚信之乡、文化之都、情义之地”的文化旅游品牌,筛选优秀文化企业项目申报全省重点文化企业项目,积极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举办好民俗文化展演、特色文化产品评选、民间工艺品设计大赛、民间武术艺术节、最佳文化产业项目评选等活动,提升郓城知名度。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