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人文老曹州 魅力新菏泽 > 县区文化

东明

2011-10-24 14:1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东明县位居中原、濒临黄河、历史悠久、开发较早,仅县境东部。就有原始社会遗址十多处,如窦堌堆文化遗址出土了新石器时代晚期的石刀、石斧、荆台集文化遗址出土有龙山文化时期的陶器、骨器、石器等。这些历史文物充分说明,远在四五千年前的氏族社会,就有人类在这片土地上定居生活、繁衍生息。这些古遗址的文化堆积层厚了3-5米,上层1米左右为战国、秦汉文化层,中间一米为商周文化层,下层属龙山文化层。均属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通过对远古十多处遗址的发掘得知,在夏商周时期,境内已有多处地方建立了村庄、城邑。如葵邱、武文、煮枣、吕都等,由于农业发达,城邑并起,这里也就成了各诸候国争先占有的地方。据《春秋左传集解,僖公上》,九年夏公会周公、齐候、宋子、卫候、郑伯、曹伯于葵邱;《读史方舆记要》,“东明县东南五霸岗、春秋时齐晋会盟处也亦日霸王岗”。史称“五霸会诸候”,为纪念葵邱聚会之事,便改此地为五霸岗,1978年五霸岗村出土的明代“会盟记事碑”的碑文刻记有“春秋五霸会盟处也”。
      东明历史悠久,文物古迹较多。但因处黄河冲积平原,多被埋藏地下,损毁者很多。现经多年发掘,有窦固堆古文化遗址、沙固堆古文化遗址、荆台古文化遗址、朱岗寺古文化遗址、庄寨古文化遗址等十多处。均属新石器晚期的龙山文化,商周文化及秦汉文化层。还出土了大量石刀、石斧、陶片、陶罐等文物,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有文庙大城殿,始建于1468年、1888年重修、砖木结构。系四角四榨,硬山武、一斗二升五斗拱建筑,进深11米,宽21米,高8.8米,着黄绿色琉璃瓦。殿脊有鲫鱼、海马、滚龙鸡构件,文革中被拆。1986年维修时装上大吻、鲁头、麒麟宣顶等,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泰山行宫,建于清乾隆年间,原名泰山圣母殿。原有大殿、后殿及配殿20余间。古墓有孙敦化墓、单雄信葬、陈兵备墓、马军营古墓群等均为县级保护单位。

        经济的腾飞极大地带动了书画艺术的蓬勃发展,许多东明籍书画家名播海内外,钟馗画家徐翎超便是其一。 徐翎超,字翎苡,原名徐令超。1972年5月生于山东东明。现为(国际)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国际)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华(国际)易学研究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团体会员,多届全国性重要书画展赛评委,多部重要书画典籍编委,著名钟馗画家。徐翎超是中国当代天衣无缝的将钟馗画艺术和中国博大精深的易学巧妙融合、造诣精深的中国当代钟馗画大手笔。他的钟馗画备受美、英、法、德、日、韩、东南亚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广泛关注,尤其深受东南亚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中国大陆北京的一些军政高层领导及中国南部诸多省市的企业家、艺术品投资人青睐。原国家主席江泽民曾对其人艺曾给予厚誉,马万祺、田纪云、马万祺等70多位国家有关领导、艺术大家或题词、或撰文对其人艺予以厚誉。《求是》、《人民日报》等数十家大型主流媒体曾多次推介其人其艺。他的绘画作品曾被江泽民、李克强、回良玉、钱其琛、霍英东等20多位国家领导收藏,并作为礼品送给国际友人。不少评论家赞其钟馗为“一画一宇宙,宇宙惊风雨”、“艺术品市场原始股和增值股”“极具发展潜力的实力派青年钟馗画家”、“现在国内人气最旺的世纪钟馗画家”、“现在国内艺术界钟馗画掌门”……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