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开发区岳程办事处扎实开展第三次农业普查

2016-11-30 17: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天硕

  大众网菏泽11月29日讯(通讯员 张天硕)农业普查是全面了解“三农”发展变化情况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普查将查清我国农业、农村、农民基本情况,掌握农村土地流转、农业生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规模化和产业化等新情况,反映农村发展新面貌和农民生活新变化,这对科学制定“三农”政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我国实现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岳程办事处严格按照省、市、区各级领导《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通知》和文件要求,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农业普查各项工作。

  建章立制,积极抓好“三农普”的动员部署

  建章立制,确保农普工作的有章可循.从农普工作的总体要求出发,着眼于普查工作的有序推进,结合市区农普办工作要求,成立了以办事处党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党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各委办负责人为组员的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制定了下发了《岳程办事处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实施方案》,有力地保障了农普工作的顺利开展。

  营造氛围,做好农业普查的宣传发动

  为切实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营造全民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多措并举,开展多项前期宣传工作狠抓落实。制定了菏开岳发【2016】95号-菏泽开发区岳程办事处关于开展第三次农业普查的通知,以红头文件的方式下发办事处各个委办及部门,在全处范围内让全体干部职工深入了解普查的意义和重要性,从组织和思想上为普查工作提供基本保障。其次利用办事处电子信息屏幕滚动播出第三次农业普查的专栏专刊信息,调研信息办根据我处农业普查工作开展的活动进行跟踪报道,做好普查宣传的策划和组织工作,主动向新闻媒体提供情况,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农业普查。最后充分利用村务宣传栏、张贴宣传标语、主要路段悬挂横幅,多形式进行普查的宣传动员工作,充分发挥社区干部地熟、人熟的优势,协助普查员宣传普查知识和意义,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印制了“致农业普查对象的一封信”10000余份,进行开展农业普查的入户宣传,达到家喻户晓,户户参与的目的,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教育广大普查人员依法开展普查,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强化业务素质,组建精干普查队伍

  抽调办事处统计办、管区等部门40余人任普查指导员,抽调社区干部90余人任普查员,召开专题培训会,统一培训,认真学习文件和试点方案,切实把握会议精神实质,提早熟悉业务环节,提前进入状态,做好普查各项准备。积极参与开发区开展的试点摸底调查。初步摸索实际调查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以步总结经验,提高业务素质,为全面开展普查工作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