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李湘平:拉长产业链,东明石化释放新动能

2018-03-16 16: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 进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湘平

  大众网北京3月16日讯(特派记者 刘 进)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大众网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湘平,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业突破、其担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企业财政贡献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1.记者:能结合东明石化,谈一下菏泽的新旧动能转换么?

  李湘平:东明石化是我们菏泽市的重点企业,这一次在新旧动能转换当中,菏泽市委市政府把发展高端石化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东明石化是主体。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建议,根据东明石化的发展规划,下一步,我们要围绕千万吨炼油,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最终从炼油向终端产品过渡,未来3到5年以后,东明石化的产业就从炼油到化工到精细化工到人们最终的日用消费品。因为石油化工是个传统产业,这个传统产业涉及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衣食住行各类产品都有。

  我们下一步就是往终端发展。现在做的终端主要是加油站,加油站的汽柴油就是终端产品,但只是燃料终端产品,我们还要发展日用消费品、化工新材料、合成材料。我们的方向是这样,从原油到终端产品,这个产业链非常长,这不是两三年就能完成的,可能有个过程。

  2、记者:地炼作为传统产业,在技术创新上有什么动作?

  李湘平:大家一提到地炼,就认为是落后产能,事实上不是的。传统产业里面包含了很多先进技术、先进装备、先进管理。中国的地方炼油企业现在引进了世界一流的设备,一流的工艺技术,所以说我们在生产安全、质量、环保、节能各个方面来说都不比央企差,有的还优于他们的指标。包括我们的环保指标,东明石化的废水排放都大大低于国家的环保指标,这里面有先进的技术做支撑,同时这也保证了我们的产品质量。大家也都提到了北京的“京标”,京六标准是不是代表国六标准,我们还不知道,但是山东地炼的民营炼油企业有很多都已经具备了生产京六标准产品的条件,很多企业都已经供应了北京和上海市场。地炼产业的技术都是这几年引进的,生产装置也都是这几年建起来的,所以并不是传统产业都是落后产业,传统产业也有先进产业。

  3、记者:您去年年底被任命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李湘平:这一次省委省政府推荐我出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我感到非常高兴、自豪,副主席职位一共11个,咱们菏泽能摊一个不容易。首先,我们能通过这个平台争取国家的政策支持,特别是对炼化产业的支持;第二是利用这个平台,我们支持山东民营企业、菏泽民营企业乃至全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在这个平台当中,我们能够寻找更多发展机会、合作机遇,走出去,同时也能支持其他民营企业的发展。民营企业也是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现在民营企业的经济总量、税收、研发、投资、就业等方面都对国民经济影响非常大,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在这个位置上,促进民营企业更好地发展是我的责任,这也是为党为国做贡献的机会,我感到非常荣幸。

  4、记者:去年,大众网联合四部门进行了“菏泽市第一届文明纳税人”评选活动,东明石化高票入选,对此您怎么看?

  李湘平:东明石化是菏泽的骨干企业、纳税重点企业,纳税总额占了东明县税收总额的95%,占了菏泽纳税百强的三分之一,2017年为菏泽国税增幅拉动了40.39个百分点,助力菏泽国税增幅在全省排名第一位。作为一个企业来说,既为员工做贡献,为做股东做贡献,同时也为社会做贡献,更为财政做贡献。通过过去几年的发展,特别是国家的原油进口放开以后,我们的财政贡献直线上升,增幅非常大。随着今后产业链的延伸,财政贡献会更大。这也拉动了我们相关产业的发展,包括物流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和工程技术服务业。我们被评为这个奖项,是组织对我们的认可,我们也感谢组织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