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建议:大学生活要合理规划 需遵从内心

2018-06-15 18: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蒋培

菏泽学院教师与教育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博士陆保良做客第39期家长课堂

  大众网菏泽6月15日讯(记者 蒋培)今天下午,由中北·新都心冠名,菏泽大众网联合菏泽中华职教社,共同推出的大型公益教育类栏目《同心·家长课堂》第三十九期顺利结束,本期节目邀请了菏泽学院教师与教育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博士陆保良,和家长朋友共同探讨大学生活规划等问题。

  2018年夏季高考已经结束,一大批准大学生此刻正处于迷茫阶段,不知道如何安排暑假时间,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也一脸茫然。很多家长也同样疑惑,需要给孩子放松还是抓紧让他们适应大学生活。对此,陆保良说,让孩子放松是十分有必要的,但是放松的时间需要选在暑假期间,可以让孩子去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报一些兴趣班、或者去旅游感受祖国大好河山等。一旦进入大学,大一上半学期是要有紧迫感的,需要孩子快速融入集体,适应大学生活,踏上一个新的征程。

  针对大一下半学期要不要转专业这一问题,陆保良说,家长一定要遵循孩子个人的意见,孩子要遵从自己内心,根据个人特点选择最适合自身发展的专业,才更有利于今后人生道路的发展。

  谈到大学生要不要入党、要不要谈恋爱、要不要加入社团、要不要去图书馆等问题时,陆保良建议:“所有的事情一定要从心,倾听自己内心最真实的声音后再做决定,不要盲目选择。当然谈恋爱这件事情,站在老师和家长的角度我都能理解,恋爱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但是大家一定要慎重,同时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也一定要注意分寸和场合,要对自己做出的选择负责任。”

  考研是很多学生在大学期间会做出的选择,不仅可以继续深造,同时也能给自己今后的发展多一些选择和空间。对此陆保良建议,如果自己真的想在自己所学的专业领域有所深造,可以选择考研,但是一定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不要使考研成为自己回避进入社会的一种方式。

  最后,陆保良回答了大家都在关心的问题——毕业季何去何从。“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名大学生就有一千种大学生活。每个人的选择不同,职业规划不同,人生道路也自然不一样。只要是毕业以后的选择是根据自己内心走的,遵从自己内心的决定,能在自己的工作中找到归属感,实现自己的价值,每个人就都是成功的!”陆保良说。

  本次直播近一个小时,直播点击量4.6万,不少网友积极在留言区互动。网友可关注微信公众账号“菏泽大众网”(dzw5122000)、“向阳花小记者团”(xyhxjzt)及“菏泽市职教社”观看本次节目的回放。

  本期节目回放链接:http://vzan.com/live/tvchat-730776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