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县卫生健康系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动员会召开

2019-08-20 17: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曹仰华

动员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8月20日讯(通讯员 曹仰华 记者 刘陶然)8月19日下午,鄄城县卫生健康系统促进省级卫生县城工作动员会召开。鄄城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高红堂讲话,副局长谭文苍主持动员会。各乡镇卫生院院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县直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有关责任人,局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了动员会。

  会议指出,“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是增强县域竞争力的重大举措、 是优化城市环境的现实需要、是改善人居环境的客观要求,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一定要充分认识创城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上来,迅速行动,齐心协力,同心同德,形成合力,迎难而上,全力打好这场硬仗,全面完成卫生健康系统各项创城工作任务目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省市的检查验收。

  高红堂对全系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落实分工责任做了具体安排。他从八个方面安排部署卫生健康系统创城工作的重点任务:

  一是抓好健康教育。要深入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制定健康教育计划,宣传卫生保健知识,切实增强公众的卫生意识。要重点抓好医疗单位、学校、控烟、重点人群(慢性病、精神病人、残疾人、老年人等)健康教育。医疗机构要设立固定的健康教育专栏,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向病人及其亲属开展健康教育,住院病人相关卫生知识知晓率要达到80%以上。要围绕创城工作创新工作方法,做好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的健康教育工作,指导各行业结合本单位特点开展有关职业病防治、疾病预防、卫生保健、控制吸烟等方面健康教育活动,提高职工卫生知识知晓率;要深入开展社会公德教育,引导和教育干部群众自觉维护城市环境卫生,提高广大市民的卫生观念和健康知识水平不断提高市民的道德素质,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卫生行为和习惯。

  二是抓好公共场所卫生和生活饮用水卫生。加强卫生监督综合执法工作,全面提高公共卫生监督服务能力。认真贯彻执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制订切实可行的综合监督工作计划,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管理,确保证照齐全,经营场所环境整洁,从业人员持有有效的健康证明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卫生指标达到国家要求。加强饮用水监督管理,确保城市集中式饮用水质符合《城市公共水质标准》,达标率100%。

  三是抓好传染病防治工作。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要确保重大疾病控制按期完成国家规划要求,不能出现因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严格落实院内感染制度、疫情登记和报告制度,全县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实行网络直报;国家免疫规划项目接种单位条件符合国家规定要求,安全注射率100%;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无有偿献血;医疗机构产生医疗废物统一由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处置,医源性废水处理符合国家有关要求;非法行医、非法医疗广告得到有效治理;医疗服务市场秩序良好。

  四是抓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要加大对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的工作力度,协调各成员单位、社会各界、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并发动群众,按照《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的要求,切实做好病媒生物的预防控制工作。通过综合防制, 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要得到有效控制,鼠密度达到国家规定标准,蚊、蝇、蟑螂密度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五是抓好社区卫生。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健全,房屋设置、人员资质符合规范要求,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经济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其它股室和部门也要讲究参与创城工作,全体医务人员要认真履职、积极行动、广泛参与,通力协作、合力攻坚,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六是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工作落实到实处,成立由局长、党组书记为组长,各位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各医疗机构院长(主任)为成员的鄄城县卫生健康局“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指挥创建工作的开展,并下设各个专业组,具体承办创建工作的各项事宜。各单位都要成立相应的组织,制订实施细则,自觉完成所承担的任务。

  七是搞好宣传推动。要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手机终端等多种宣传手段,广泛宣传创建卫生县城的重要意义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努力增强全员卫生意识、城市意识和参与意识。各单位要设立宣传栏及永久性宣传标语,采取在单位内外墙体、村庄、卫生室等周边张贴标语等形式,在全系统形成创建卫生县城、人人维护公共卫生的浓厚氛围。要积极培养发现创城工作的先进典型和做法,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形成创建热潮,推进创城工作的顺利开展。八是搞好督导推进。各责任单位要树立全局意识,以大局为重,搞好协调配合,强化通力合作,坚决杜绝推诿扯皮,对创建工作中安排的任务,各单位和相关股室必须无条件地完成,不准讲价钱,摆困难,更不准设障碍,出难题;凡是创建工作所涉及到的事,各部门都要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尽职尽责,主动服务。要在全局上下形成一种大力支持、主动配合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形成处处为创建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方便的居面,迅速推动创建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确保创城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不折不扣把全县卫健系统创城工作目标圆满实现。对领导不重视、行动缓慢,没有完成阶段性创建目标的,给予全县通报批评直至给予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责任人给予诫勉谈话、责令辞职或免职。最后高红堂要求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一定要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局党组的安排部署,迅速行动起来,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打好创城这场攻坚战,为确保创城工作目标的如期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陶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