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读懂健康扶贫政策

2019-08-20 17: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一分钟读懂健康扶贫政策

  一、基本政策

  1.全民参保,医疗保障。对2019年6月份动态调整后享受脱贫攻坚政策的人口(户),全部参加医疗保险,实施大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全员覆盖;看病就医分级治疗,村级卫生室提供15分钟就医圈服务,乡镇卫生院提供基本公共卫生保障;健全以贫困患者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为主的医疗保障体系,政策范围内个人年度自付费用比例控制在较低水平,得了大病、重病后,基本生活过得去;实现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通过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提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获得感和满意度。

  2.零元入院,补偿到位。享受脱贫攻坚政策的人口(以下简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健康扶贫定点医院住院入院时,不需要交纳住院押金,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工作机制。出院时,按照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额医疗保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和医疗机构减免的顺序,实施“一站式”结算,通过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平台,一次性结清,补偿到位,患者只需要在“一站式”结算窗口支付个人承担的自付部分。

  二、减免政策

  1.减免范围:全县建档立卡享受政策的全部贫困人口。

  2.住院减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治疗,经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大病保险、大额医疗费用补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补偿之后,贫困人口目录内住院费用剩余部分,由医疗机构再减免8%,目录外部分减免1%,实施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起付标准减半、医疗费用分段补偿比例提高5%、年度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50万元,出院实行“一站式”结算,一次性结清。

  3.门诊减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看病,医疗机构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诊查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收一般诊疗费),减半收取专家门诊查费以及大型设备检查费,实行“两免两减半”政策。

  三、签约服务

  1.主动服务。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照自愿和应签尽签原则,主动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作联系牌(包括家庭医生团队姓名、联系方式、服务内容等),方便贫困人口享受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减免,慢病管理,健康咨询等服务。

  2.分类管理。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4类疾病进行随访评估和转诊服务;对患有脑卒中、冠心病2类慢性病的签约贫困人口,进行随访评估,提供健康指导。(鄄城县卫生健康局健康扶贫办公室)

责任编辑:刘陶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