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中心医院关节外科10日内完成3例复杂髋关节镜手术

2021-04-28 14:54: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朝晖 刘亚鲁 陈冠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通讯员 刘朝晖 刘亚鲁 陈冠宏 单县报道

  在医学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精准化、微创化、个性化的髋关节镜微创手术已从国外学者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单县中心医院关节外科去年开始开展髋关节镜,近10日内成功为3例混合型髋关节撞击征病人完成了髋关节镜微创手术,术后病人髋关节疼痛明显减轻,第一天即可下床活动,VAS评分,改良的Harris评分均得到明显改善,此项技术的常态化开展标志着单县中心医院关节外科在本区域内微创保髋领域的领先地位。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全民运动健身兴起,运动损伤者日益增多,随之对运动医学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越来越多年轻患者经常会抱怨自己髋关节(胯关节)疼痛,活动量稍微一增加或者在某个特定动作时就会疼痛加重。看过多家医院说法不一,既不是股骨头坏死也不是关节炎,经过口服药物和外用膏药治疗仍然没有明显的效果,时间长了心情也变得焦虑紧张。这一类的患者您要注意了,引起这一系列问题的罪魁祸首可能是您之前没有听说过的一个疾病,叫做:髋关节撞击征。

  人体的髋关节由股骨头和髋臼组成。股骨头陷在像一个小碗一样的髋臼窝中,可以进行不同方向的活动。而髋臼窝周缘有一圈软骨,叫做盂唇,来增加关节的稳定性,使关节匹配度更好。髋关节撞击征是由于髋臼、股骨头颈交界区异常的骨质增生,导致屈髋时股骨、髋臼间隙减少,继而发生撞击,从而导致盂唇发生撕裂,进而髋关节前方出现疼痛,在髋关节屈曲内旋过程中疼痛比较明显。先伤盂唇,后伤软骨,最后进展为髋关节骨性关节炎,最终需要行全髋关节关节置换手术彻底治愈此疾病。传统的开放保髋手术,需要行大转子截骨,外科脱位,软组织瓣延长技术,才能修复盂唇,处理髋臼及头颈交界区异常增生,手术创伤较大,术中出血较多,病人恢复周期较长,有悖于目前倡导加速康复、早期重返运动理念,有没有一种微创方法可处理这种病变,于是髋关节镜微创技术应运而生,此技术能在髋关节损伤早期处理病变,阻断病程的进展,彻底治愈髋关节病变。翟喜成院长助理高瞻远瞩,前年派遣陈冠宏医师去301医院学习髋关节镜技术,去年又协调单县中心医院影像相关科室,在我市率先开展Dunn位X线片,单髋MRI,肌骨B超,为此项技术的顺利开展扫清了障碍。正是由于上述科室甘为人梯,积极配合,才有今年单县中心医院髋镜技术的快速发展。

  在前沿技术的驱动下,新的医学理念,新的手术方式,新的手术技术层出不穷。单县中心医院关节外科运动医学领域在翟喜成院长助理主任医师的带领下,秉着开放、包容的态度,不畏艰险,勇于攀登,每年均派出科室年轻医师去国内外顶级骨科医院进修,学习最新的治疗理念,正是由于前沿知识的不断积累,髋关节镜技术才得以顺利开展,使单县中心医院运动医学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一座县级医院10日之内完成3例复杂髋镜手术,国内尚未见报道,这标志着单县中心医院关节外科有能力微创处理复杂髋关节运动损伤,技术上有了新的突破,为髋关节疼痛病人带来福音,有些东西最好完好无损,保持原样。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去年单县中心医院完成髋膝关节置换950余例,翟喜成院长助理带领科室积极响应全民健身、健康中国的号召,大力发展和拓宽运动医学专业,为运动损伤患者保驾护航。今年我们要与省内顶级骨科医院建立医联体同心合作模式,关节数量励志要在菏泽率先过千,在保证效果的提前下,不仅要有量的增长,更要注重质的提高,我们要减少老年髋病人在关节置换比例,提高复杂关节病变病人的比重,同时向保髋、保膝领域进军,助力运动医学、康复理疗齐头并进……

责任编辑:王志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